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20 余张车票背后承载的师爱

    近日,一位教授在得知学院还有部分大学生家庭经济特别困难以后,将5000元钱送到了学院相关领导手中,想为这些学生资助一张回家的车票,并提出不要透露自己的姓名,20余名学生因此而受惠。
    20余张火车票背后承载着一个词——“师爱”。表达了为人师者牵挂学生冷暖,于无声处关爱学生的高尚品德。它作为这个寒冬里最温暖的阳光,热乎了众多师生的心头,也引发了我们很多思考。
    师爱,往小处说,它是履行教师职责的应有之义,每名教师本应具备的“小爱”。高尔基说过:“谁不爱孩子,孩子就不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我国古代第一本教育学专著《学记》中也有云:“亲其师,而信其道”。两者都描述了同一个道理:一名教师,言语行动中牵挂着学生,关心学生的饱饥冷暖,才能赢得学生的认可,才能算做是一名好教师。从这个角度看,关爱学生、播撒师爱是教师的本职职责,是教书育人的前提。一位教师,既然站上了三尺讲台,从事着传道授业的工作,就应该具备这种“小爱”,进而通过爱的感染力来开展好教育活动,增强教书育人的效果。
    师爱,往大处说,它是彰显教育的社会责任感,具有广泛传播力的“大爱”。教师,是学生的垂范,是社会大众的垂范。一名教师如果能很好地关爱学生,让学生受到感染和熏陶,学生往往也能将这种关爱传递下去。傅廷栋院士所言的“师爱让我学会去爱我的学生”,就是此义。更扩大一步说,教师更是社会大众的垂范,在若干优良品质和文化传承上,社会大众习惯看教师怎么做,对教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社会道德面临一定危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有所冷漠的今天,教师群体如果能够继续秉承“爱生如子”的理念,拥有师爱,播撒师爱,必然能够对社会大众继续坚持正确价值取向,弘扬优良品德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让师爱传播成一种“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变得更美好”的普世大爱。
    华中农业大学作为一所全国知名的211工程重点大学,花开一百一十季,情传无限山水间。笔者真挚希望如同二十余张火车票这样的师爱故事能一个接着一个涌现,在南湖水畔如花开,传遍狮子山麓,传至无限山水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