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我校2团队入选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

    日前从湖北省科技厅获悉,我校韩鹤友教授领衔的“动物重大疫病纳米分子成像诊断及其应用基础研究”团队和何正国教授领衔的“基于基因网络的抗结核新药靶标研究”团队入选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各获得资助经费40万元,资助期限为3年。
    据统计,我校目前共入选各级科技创新团队20个,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3个,教育部创新团队4个,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10个,湖北省高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3个。
    我校十分重视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十一五”以来,先后在校自主科技创新基金中重点培植了12个创新团队,这些创新团队正在逐步成长并入选省部级创新团队。目前,我校已形成了较完善的科技创新团队发展梯队,并探索出了一条由省级创新团队到教育部创新团队再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的良性发展模式。
    “动物重大疫病纳米分子成像诊断及其应用基础研究”创新群体简介:


    创新群体学术带头人为韩鹤友教授,成员包括何启盖、梁建功、汪萍、刘玲芝、原弘等9人组成。该群体将纳米科学技术与现代生物学技术相结合,以动物重大疫病的检测与致病机理研究作为一个重要的研究方向。合成了具有磁性、荧光、化学发光、电化学发光、双光子荧光及表面增强拉曼等多种特性的纳米材料,发展了多种纳米材料表面修饰、偶联、荧光成像、拉曼成像等研究方法。建立了猪链球菌、猪胸膜性肺炎、猪圆环病毒等动物重大疫病检测方法。近3年来,在Chem. Commun.、J. Phys. Chem. B、Biosens. Bioelectron.等国际、国内知名刊物发表SCI收录论文20余篇,其中3.0以上论文10余篇。


    “基于基因网络的抗结核新药靶标研究”创新群体简介:


    创新群体学术带头人为何正国教授,成员包括何璟、张吉斌、罗杰、张华、张青叶等8人组成。该群体充分利用前期建立的良好的结核杆菌基因调控研究技术体系,绘制结核杆菌全局性基因转录调控网络,然后基于基因网络发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靶基因,在把握原始创新的基础上,进一步筛选和验证先导化合物的抗结核活性,最终研发新的抗结核药物。该群体依托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已在PNAS、Genome Res、Nucleic Acids Res等国际杂志发表了有重要影响的论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项。论文已经被Cell, Nat Rev Microbiol, Cell Microbiol等杂志引用,并被《Nature China》、《SciBX》和《Faculty of 1000 Biology》等推荐和作为亮点报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