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诺奖得主的“教育药方”更像讽刺

  贫富差距如何消除?诺贝尔奖空缺怎样填补?针对当前让中国人备感纠结的几个问题,参加“2011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的不同领域的诺奖获得者开出了同一“药方”——提高教育质量。(《中国青年报》9月28日)

  原以为诺奖得主的建议会怎样不同凡响,没想到他们开出的“药方”太没有技术含量了,因为教育优先、教育事关国家未来等早已写进政府文件,甚至被纳入国策。然而,这一再朴素不过的“药方”是我们绕不过去的:日本靠发展教育,国家强大了;荷兰6000万人口,竟有20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这也得益于教育。我国在政府文件中在国策上都非常重视教育,那为什么一个诺贝尔奖获得者也没有?为什么贫富差距的形势越来越严峻?

  人家重视教育是真重视,可在我国,“再穷不能穷教育”的响亮口号还要真正落实。很多官员谈到教育,总是把缺钱挂在嘴上,其实不重视教育,根本原因是我们的一些官员对教育缺乏足够的重视。事实证明,穷县也可能办出富教育。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各级财政都有了跨越式增长,无论是中央财政还是地方财政都有了重视教育的资本,但教育在一些地方还没有被真正重视起来。中央对教育的投入始终没有达到4%的目标,一些地方政府给教育支出的积极性还不够高。表面看是缺钱,实际上是他们的钱都有比教育“更重要”的用处。比如,国家级贫困县湖南娄底新化县想的是投资建设寺庙景区,甚至还强令村民筹集资金。多数地方政府首要的任务是多建上级政府官员能看到的政绩工程,比如漂亮的政府大楼,宽敞的迎宾大道,至于事关千秋的教育和老百姓的生活如何,根本不在某些官员的考虑范围,他们怎么会重视教育重视民生呢?

  诺奖得主给我国开出的“教育药方”,更像是无情讽刺——你们不真正重视教育,永远也走不出贫富悬殊的困境,永远也无法实现诺奖零的突破。如今的现实是,农村教育资源贫乏,重点高校的农村大学生越来越少,教育无法承载改变贫困、实现层际转变的重任,特别是在农村教育急需提振、新“读书无用论”再度泛滥之时。

  重视教育必须落实到实际行动上,唯有如此,才能拯救教育,才能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张魁兴)

  http://news.xinhuanet.com/comments/2011-09/29/c_122104327.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