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我校1项国际科技合作计划重点项目通过验收

    9月26日上午,我校张启发院士主持的国际科技合作计划重点项目“绿色超级稻相关水稻基因功能的鉴定”顺利通过专家验收。

    本次验收由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委托湖北省科技厅组织,科技厅对外科技合作处郭嵩副处长、孙刚主任主持验收会议,我校副校长陈兴荣出席并致辞。

    张启发院士代表课题组作了报告。他详细阐述了绿色超级稻战略构想提出的背景和深刻内涵,报告了课题组在磷酸脂酶D(PLD)家族参与植物生长和营养高效利用调控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和研究成果。通过项目的实施,课题组创新了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的新模式,与美国DDPSC、亚利桑那大学建立了稳定、长效、实质性的合作关系。项目执行期内双方进行了多次互访和交流,定期召开三方学术研讨会,举办了三期“植物生物学前瞻国际高级讲习班”。

    由南京农业大学张红生教授、中科院遗传发育所陈凡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曹越平教授、中国农科院油料所李培武研究员、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彭俊华研究员、湖北大学蔡得田教授、武汉科技大学张同存教授等7位专家组成的验收专家组详细审核了验收材料,经过质询和评议等环节,一致认为项目执行顺利,圆满完成了合同书中规定的任务指标,同意通过验收,并建议总结项目实施经验,加强推广应用。

    据了解,该国际科技合作计划重点项目由科技部资助100万元。通过项目的实施,培养了从事蛋白化学和结构研究的专业人才,定位了40多个影响水稻株高、产量等性状有关的QTL,合作发表研究论文5篇,自主申请中国发明专利2项,有力地推动我国水稻生物学研究的发展,提升了国际影响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塬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