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山东专科院校今年4万多招生缺口 生源危机来了?

阅读提示

    一面是适龄人口持续减少,另一面是高等学校持续扩招,一增一减让身处高等教育链条末端的专科院校率先感受到了招生难。2011年高考录取,山东省生源缺口由去年的2万多人增加到4万多人,缺口基本上来自专科院校。

    事实上,在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报名人数持续下降的背景下,全国不少专科院校面临着与山东相似的招生窘境。

    生源骤减是否会蔓延?各大院校如何应对?记者为此在山东展开了调查。

    高职院校和民办本科学校、独立学院,报到率不足80%

    地处山东济南章丘的一家职业学院,9月14日结束了新生报到工作。然而,该校负责人却有些郁闷:本来实际招生就比招生计划少了数百人,又有100多名新生没来报到。

    这家院校的遭遇在山东不是个例,生源危机已经成为很多专科院校面临的首要问题。据了解,直到山东省今年高考录取完全结束,专科二批第二次征集志愿的投档表也没公布出来,这在近年高校录取中还是第一次。

    为什么不公布?“因为数据很不好看。”某校一位招生办负责人说。

    实际情形是,山东省在专科二批第二次征集志愿前,各招生院校还剩6万多人的招生计划没实现,但是还未被录取的考生,只有2万人左右。这意味着,山东专科院校招生至少出现了4万多生源缺口。

    根据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的数据,今年山东省专科招生计划为29万人,实际录取人数为248138人,比计划数少4万多人。据有关知情人士透露,实际数字应该比4万还要多,因为专科二批第二次征集志愿时,已经很少有人会投档。

    专科二批主要是职业技术学院及独立设置的成人高校、民办高校的专科(高职)专业、中外合作办学专科(高职)专业、独立学院专科(高职)专业等。当时的一志愿投档情况显示,文科501所院校、理科572所院校生源不满。另据统计,专科(高职)二批一志愿投档中,有119所文科院校180分以上投档考生数为零,而理科“零投档”院校为115所。

    济南一家高职学校的老师说,面对生源缺口,学校动员一切力量招生。“大热天一些老师被赶出去,就像没头的苍蝇四处跑。”

    “预计到2013年,全省高中毕业生只有40万人,将远远不能满足招生计划要求。”山东省教育厅一位负责人说。更让人担心的是,部分省属高校的新生报到率持续走低,特别是一些高职院校和民办本科学校、独立学院,报到率不足80%。

适龄人口减少、学校扩招,四年生源少了22万

    “生源危机,是适龄人口逐渐减少和高校持续不断扩招的矛盾的体现。”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冯永刚博士说。

    山东是人口大省,高考报名人数多年来居高不下,2008年一度达80万人。不过此后几年高考生源连续下降。今年下降到58万人,比3年前减少22万人。

    另一方面,山东招生计划却逐年增加,由2008年的43.7万人增长至今年的48.4万人,增长4.7万人。实际上,今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共录取考生50.1万人。

    与此同时,山东的高考最低录取分数线也逐年降低。2008年为220分,2009年降到210分,2010年降到190分。今年更是降低到史无前例的180分,线下考生仅剩3000多。

    山东英才学院院长夏季亭认为,除生源减少造成缺口外,家长和学生的心态也影响其最终选择,他们更看重本科学历;加之不少专科院校不处于中心城区,地域的劣势造成吸引力不足。

    冯永刚说:“考生的选择如今更加多样,一部分觉得分数还有上升空间的学生选择了复读,山东每年的高考复读生大约都在六七万人以上;一部分农村考生担心专科毕业后也找不到理想工作,干脆选择去打工,工作后工资收入也不比专科毕业后少;还有一部分家庭条件好的选择了出国留学。”

    夏季亭说,生源出现缺口,这是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发展的必然结果,学生已经从“被选择”转为“主动选择”,某种程度上也表明我国的高等教育资源已经出现过剩的现象。未来几年,高考人数还将处于较低的水平,这也预示着,可能会有一些高校面临倒闭的风险。据他了解,今年山东有的院校招生只有二三百、或者五六百人,这些学校在运营上已经相当困难。

    山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宋伯宁认为,招生难的主要原因,是一些高校的人才培养不能很好地适应社会需求,包括学科专业结构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师资队伍和教学条件差、教育教学质量低、管理跟不上、收费相对较高、就业不被社会认可等。这部分学校,将首先成为生源危机的牺牲品。“生源不足,将来甚至会波及一般的本科院校,带来高等教育市场重新洗牌。”

与其盲目铺摊子,不如收缩战线、整合资源

    对已经到来的生源危机,高校如何应对?冯永刚说:“高校扩招这么多年,应该到了适度控制规模的时候了。”

    冯永刚认为,首先受生源减少冲击的专科院校,一定要明确自身定位,充分形成和发挥自己的特色和优势,避免各院校在专业和培养人才方面的同质化倾向。一种不好的倾向是,专科盲目向本科院校看齐。专科只有突出自己培养技能型应用型人才的特色,增强服务社会的优势,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素质,才能走得长远。

    今年山东英才学院招收的本专科学生达到11200人左右,招生数量在全国民办高校中名列前茅,并且生源质量、报到率都很高。为何招生显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夏季亭认为,这与学校持续不懈抓办学质量、重视学院品牌建设,以及高度重视学生就业有关。

    曲阜师范大学心理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宋广文说,虽然山东高校数量达到了133所,本科院校也已有61所,但“山多峰少”,名校、特色高校不多。这些年,很多学校一味铺摊子,先后有几十所院校建设了新校区。仅2010年,全省新增5所高校,4所专科院校“升本”。但是很多院校却忽略了教育教学质量,忽略了内涵提升。“与其四处建新校区,不如收缩战线,利用好现有资源进行合作和重组。”

    宋伯宁介绍,山东省高校正在加快实施“高等教育内涵提升计划”,重点针对不同类型高校制定不同的办学标准、人才培养规格和质量评价体系,按照应用基础人才、应用人才、技能人才三个培养方向,建设一批特色名校,引导和促进高校合理定位,从而形成类别清晰、特色鲜明的高等教育体系。(记者 刘成友)

http://news.xinhuanet.com/edu/2011-09/20/c_122057679.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