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他们诠释了什么是好心人 沪举办首届好心人节

 

上海举办首届“好心人节”

“慈善爷爷”张景棣(资料图片)

“坚持公益”张绍铨
张绍铨老人的善良和豁达感染着身边的人。(资料图片/来源:解放日报)

“回报乡里”钱荣兴
钱荣兴在百果园内忙碌。(资料图片/来源:新民晚报)

“拾金不昧”刘俊堂

    开店20多年来,从衣服中发现的现金卡证等钱物,刘俊堂记满了整整两大本“失物招领”簿。(资料图片/来源:新民晚报)

    新华网上海9月20日电(记者 吴宇)作为中国经济中心城市的上海,又多了一个节日――每年9月20日的“好心人节”。

    没有盛大的场面,没有繁复的致词――20日,上海黄浦区丽园路一处居民小区不大的露天庭院,见证了第一届上海“好心人节”的举行。“人人关怀好心人、人人争做好心人”的主题标语,像种子一样,悄悄播撒在小区居民心里。

    会场边,十名受表彰好心人的挂图吸引了众多目光:退休中学教师张景棣,舍弃出国定居的机会,一边为在沪外籍人士教授中文,一边倡导慈善,累计募集了500多万元,扶助了数百名贫困学生、孤寡老人和残疾人。25年来,张景棣始终为慈善奔波操劳,直至一个半月前因病逝世。

    开了一家点心店的张绍铨,用辛辛苦苦积攒的20多万元设立了一个帮困基金,16年来坚持不辍,而他自己则穿着旧布鞋,骑着一辆用了十多年的自行车。

    出身农民的钱荣兴经商有成,回乡听到乡亲们经常抱怨村旁的垃圾山。他出资400多万元当起“愚公”,搬走了占地近5万平方米的垃圾山,建起了百果园。

    洗衣店的刘俊堂,20多年来将顾客遗忘在衣服口袋里的价值近20万元的现金、卡证和贵重物品“完璧归赵”,相关失物认领记满了两大本。

“情比金坚”金月英
金月英仔细地为瘫痪在床的丈夫刮胡子。(资料图片/来源:新民晚报)

“长嫂如母”陆绣珍
陆绣珍在为小叔子庄伟强整理衣服。(资料图片)

“挺身而出”“呵斥伯”徐宗林
徐宗林正在阅读刊有检察机关寻找“呵斥伯”消息的新民晚报。(资料图片)

“上海爷叔”何玉舫
何玉舫救人经过被一名路人记录下来。(资料照片)

    还有11年如一日照顾瘫痪丈夫的好妻子金月英,28年如一日照顾智障小叔子的长嫂陆绣珍,在公交车上喝止打人行为的徐宗林,旅游途中勇救落水女子的何玉舫……

    “这些人用自己多年甚至一生的选择,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好心人,就是怀着一颗爱心,只要他人有需求,就献出自己的光和热,不为名,不为利。这样的人生是美好的。”小区居民何家菊说。

    在第一届上海“好心人节”举办现场,来自电力、电信、自来水、燃气、医院、出租车等行业的年轻员工,打出了“上海好心人公益服务接力队”的旗帜;首批以“上海好心人”命名的助医点、助学点、助餐点、助老点、助残点,在相关街道挂牌设立。

    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是上海“好心人节”的牵头发起单位。上海市文明办副主任朱响应说,选择9月20日的公民道德宣传日为“好心人节”,是为了加大好心人宣传力度,让更多人理解、尊重和关心好心人,同时鼓励更多个人和行业加入好心人行列,树立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

    “上海是全国首个设立‘好心人节’的城市。我们不能让好心人吃亏,更不能出现众人不敢做好事的危险。”朱响应说。

    http://news.xinhuanet.com/society/2011-09/20/c_131149643.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