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张建:哥哥、朋友、灵魂的工程师

张建:哥哥、朋友、灵魂的工程师

  

    一年又九个月前,他来到了这里——华中农业大学,开始了人生的又一段新的旅程。一年又九个月的时间,他取得了全班32人集体的信任与支持,成为“十佳班主任”之一。如今的他,已经完成了从一名优秀博士生到大学讲师的光荣蜕变。他,就是资源与环境学院地信0902班的班主任——张建。

最得人心的“哥哥”

    “张建老师好帅的!……”在所有人对张建老师的总体评价中,这句话是提到最多的。身为一个刚刚告别学府生涯的年轻老师,他无疑是最知道大学生的需要的人。因为上心所以关切,打从新生入学那时开始,张建老师就毅然承担起了地信0902这个大家庭中“大家长”的角色。“那天晚上,我从睡梦中醒来,隐隐约约听到宿舍外面不时传来脚步声,下床推开门,看到一个身影正对着楼梯口,好像在期盼着谁的到来……”凌晨2点,即便这是炎炎夏日的凌晨2点,这位“大家长哥哥”顶着满脸汗珠和汗流浃背,依旧坚守着心中的那一份热情。“从这之后,我就对班主任的印象特别地深”,“很庆幸能在他的班上学习,生活。”班上的同学被他这为“哥哥”震惊,并深深地感动着。

更为严厉的“朋友”

“我觉得,我是一个比较严肃的人,对学生的要求也相对要高一些。”在问及学生参加数学建模、SRF时,张建老师这样回答到。早在大二一开始,张建老师就渐渐让班上的同学尽早地接触一些科研项目,提高动手操作能力,让同学们跟着他手下带的毕业生,协助他完成毕业论文。张老师明白,在这个专业领域,脱离实际什么也做不了,所以当很多同学都邀请他做他们SRF的指导老师时,张老师很高兴,可也很严肃地要同学们自己保证一定要坚持到项目的完成。他表示,他不会要求找他做指导老师的同学每时每刻都专注于研究,但他会监督他们的研究项目与进程。“既然已经花了时间、精力,提出的申请也被批准了,就要把它做好。”另外,他对于一些想法很好、却因为某些客观原因没能申请上SRF的同学仍不放弃,他继续指导着他们的课题,希望能够将他们推向更高的全国性或者是国际性的大赛。这为“朋友”对他的“朋友们”很有信心,他说,他相信,同学们最终都会有属于自己的成果与收获。他常常这样鼓励他的“朋友们”:不要气馁,要对自己有信心,有挫折才会有真正的成功。

“灵魂的工程师”

  在提到不去企业单位而转战教师岗位的原因时,张建老师扬起头,思索了半刻。“我喜欢大学里的生活。做自己想做的研究,教自己拿手的课,看着自己手下带出来的学生都学有所成,真的很满足。”是的,学生的成长是最令老师欣喜的事。地理信息系统(英文缩写GIS),一门并不为大多数人所知的专业,很多同学都是在被调剂的情况下进入这个专业的。当张建老师发现班上的同学出现对专业迷茫,或者没有信心的现象时,他特意地请了很多专业方面比较牛的人同学们做讲座而且他自己也找了很多相关的东西给我们作心里辅导,让我们班上大部分同学对本专业重新拾得了信心,并且爱上了本专业。看到某样东西在被采访的同学的眼里,我知道,张建老师教师生涯的第一份精品设计图即将完成。

  有这样一位对待学生就像是自己家人一样尽职尽责班主任,地信0902的同学们是幸福的;有千百位这样的老师不辞辛劳地教导着我们,我们是幸福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