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育成非洲栽培稻细胞质水稻雄性不育系非金A

    8月12日,湖北省科技厅组织武汉大学、湖北省农科院、华中师范大学等单位专家,对我校植物科技学院靳德明教授主持选育的非洲栽培稻细胞质源雄性不育系非金A进行了技术鉴定。鉴定委员会在田间现场对不育系群体实地考察和随机取样,对不育系的花粉育性和自交结实率进行了严格检测,审查了相关材料,听取研究汇报,经过质疑和讨论形成了鉴定意见。
   
    鉴定委员会认为,非金A选育技术资料完备,非金A田间千株以上群体性状稳定,不育株率100%,随机抽样百株以上,平均花粉不育度99.79%,套袋自交结实率0.00%,达到了水稻细胞质雄性不育系的鉴定标准;非金A开花习性好,F1代可恢性好,具有研究和利用价值;该项研究属原创性成果,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非洲栽培稻细胞质水稻雄性不育系非金A的育成,为三系水稻杂种优势利用增添了新的雄性不育系细胞质类型,其研究利用将促进三系杂交稻的细胞质遗传多样化。并建议加快强优组合的测配工作,使该项研究成果尽快应用于生产。
  
    项目简介:该项目全称为“非洲栽培稻细胞质水稻雄性不育系非金A的选育与应用研究”,研究工作始于2004年,由我校植物科技学院靳德明教授主持开展,先后得到西非水稻研究所、湖北省农技推广总站合作支持,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中央高校基本科研费专项资金以及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塬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