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草根明星”亦精英

    六月毕业季,我们将恋恋不舍送走一批批亲手培育的学子,我们对即将奔赴祖国各地的学子将不吝给予千言万语的嘱托、无限深情的期望和视如己出的牵挂。特别地,今年的六月我们华农因为有一位“草根明星”校友、棉花奶奶李文英的真实感人的服务三农事迹而增添了一道特别亮丽的色彩,也为我校广大教职工深入思考“如何培养人、培养什么人”的教书育人命题提供了活生生的案例。
    坚持师生从游、“三全”育人工作机制,培养本分本色、有个性的社会精英。如果不是媒体的挖掘和深度报道,李文英奶奶依然是一心扑在田间地头、衣着朴素与老农无异的农村老太太。78岁的她也绝不会期望一举成名天下知的荣誉等身。我们请她登上大学讲坛,为学生们讲述她半个多世纪的服务三农人生、其执著、其本分本色、其真实人生历练令人万分感概和钦佩。放弃城市的舒适与优雅、选择与泥土棉花相伴,还有家人的不理解与责难,物质上贫困的李奶奶在别人怜悯的目光中也不可避免的有自卑和深深的内疚。但是一谈到她毕生痴爱的事业,立马激情洋溢。这是极度真实的人生,原生态地毫无保留地展现在我们的学子面前,给我们心灵以极大的震撼!李文英奶奶如何能“痴迷不悟”地坚守如此人生?答案可能一般人理解不了!但棉花奶奶的话语中已明白告诉我们,那是对事业的痴爱、对棉花技术的痴爱、对农民之艰的大慈悲大关爱!没有任何刻意的功利追求。李文英奶奶把成绩写在农民的增收簿上,将功德写在她所服务的农民的心间和田间地头。我们可以说,李文英奶奶是一个极有个性的人!百年华农,一代代华农人秉持本分本色,践行师生从游,将“勤读力耕,立己达人”不断传承与发扬,演绎出众多“严师贤徒”佳话!
    坚持一视同仁、不分贵贱的育人理念,不断提升学校美誉度和影响力。作为名校,在教书育人中应坚持的的核心价值理念之一是多样化理念。特别重视学生来源构成来自各民族、各阶层、各肤色。鼓励价值观念碰撞融合、强调包容、开放锤炼。辩证看待整齐划一团队合作与五彩缤纷个性呈现。一如企业是要为社会提供符合社会需求的优质产品,高等学校的目标功能定位是要为社会为全球输送具备大度、大气胸襟、具有全球视野、具有领导潜质的学生。有那么一批批我们培育的希望种子(极具发展潜力的各类型毕业生),敢于下基层、愿意进企业、能够进机关,具备踏实能干素养的“精英种子”遍地开花,将是我校未来发展的强大后盾,是确保我校不被“边缘化”的强有力的校友沃土,是我校美誉度最可靠且取之不竭的信誉源泉。棉花奶奶的事迹再一次告诉我们,既要培育领袖人才和创新人才,也要培育一批批棉田、稻田、麦田的守望者;既需要名士贤达,也需要“草根明星”。李忠云书记评论说,后者是我校流动的旗帜和品牌!作为母校,我们不仅要有深情关注的目光,更要一视同仁、不分贵贱地竭力做一批批校友背后最可靠的“温暖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