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鲁剑巍:踏实做科研,服务社会

    鲁剑巍老师的办公室不大,大约有25㎡,中间用一个隔板将屋子分成两里外两间外间是他的四个学生的办公区,鲁老师的办公室在里间。里间虽小却井然有序地摆放着书桌、椅子、电脑、各种的文件资料及工作用品等。由于空间太小,鲁老师的书桌也被几摞高高的文件“抢”去了大半。书桌上有几本“课外书”格外显眼,是《草原的女儿》、《南渡北归——南渡》、《南渡北归——北归》之类的书。
    鲁剑巍老师不仅是教授,博士生导师,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同时还兼有多个其他职务。虽然平日里很忙,鲁老师还是会抽时间来看这些书。“这些书很有意义,和那些抗战时期的先辈们相比我们做的实在是太少了。”谈到《南渡北归》里的先辈们为西南联大建立奔走时,鲁老师深情地说,“和学校里的许多老师相比我们也是远远不及的。”鲁老师时刻用这些优秀人物来激励自己,不断进步。在今年资源与环境学院的党员示范岗评选活动中,鲁剑巍老师获得了“科技服务示范岗”的称号。
                                  
感恩之心催促理想起航
   
“人总要有点追求,没有追求是不行的。”1986年高考之后,年轻的鲁剑巍老师就想着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在他的第一志愿处就有了“北京农业大学”的名字。毕业后他没有直接参加工作而是在农村蹲了三年,在农村的日子,和农民近距离的接触,深切体会到了老百姓的不容易。“即使现在你给我三亩田让我种,我也不能保障自己可以种好;去扛一百多斤的粮食,我也做不到”鲁老师很真诚地说,“老百姓这么辛苦地养活我们,我们要懂得感恩,要为老百姓做点实事啊。”理想使人奋进,一颗感恩的心催促人奋发,从考研到读博再到现在的为人师表,鲁老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不断前进。
                                
勤劳务实让他越走越远
    
在科研方面,鲁老师很注重脚踏实地。鲁老师的博士论文写了八年,仅在培育甘蔗上他就花费了五年的时间。“人要有追求,有理想。但更要沉得下心来,意志坚定,才会有所收获。”一颗沉着务实的心让鲁老师在这个浮躁的社会里能静下心来踏踏实实搞研究。在鲁老师的桌子上有一本名为《油菜产业技术委托协议书》的白色文件,里面是鲁老师给自己制定的计划,计划具体到要完成几篇文章。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勤劳务实,鲁老师在科研方面硕果累累。先后有13项成果获国家和省部级成果奖,主持制定农业部农业行业标准3项,获国家发明专利9项,发表科研论文200多篇,参编著作19本,其中主编和副主编的农业技术著作9本。
                                
送技术下乡他乐此不疲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鲁老师注重踏踏实实搞研究,但更希望把技术服务于社会。“很喜欢到基层去,不仅能够长见识,还能用自己所学为老百姓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这对于科研者来说是一种最大的满足”,鲁老师说的很实在,“你下去农民很尊重你,这让人很感动。去年8月去湖南,中午天太热,我们的衣服都被汗浸湿了,有一个农民就偷偷的跑回家给我们做镭茶,当时特别感动”,农民的淳朴留住了鲁老师的心。每年鲁老师都会花大量时间去农村做调研。他先后于2006年荣获“第七届湖北省青年科技奖”,2007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8年获“湖北省十大扶贫功臣”称号,2009年荣获“华中农业大学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个人”。今年全国多个地区干旱,鲁老师带领学生走进基层,在一个星期内先后跑了宜昌的3个地区和黄冈的4个地区,深入了解旱情,指导农民抗旱。
                              
“软硬兼施”深受学生喜爱
    
一直以来学生都很喜欢鲁老师的课,他的第一节课都会这样跟学生说:“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学生是老师的衣食父母,老师应该为学生做点什么。”鲁老师对学生要求很严,“不管是课堂纪律,还是作业,就连有同学上课玩手机,鲁老师都管,虽然很严,但我很喜欢听他的课。”鲁老师只给他们讲过三个星期的课,但回忆那短暂的时光,农资0803班的支书汤帆颇有感触。在生活中鲁老师很关爱自己的学生,他常说:“要做一个有良心的老师,不让子女干的事情,就不要让自己的学生去做。”鲁老师带着一份责任与爱传道授业解惑。 
   
“低调做人,高调做事”,以一颗平常对待生活,踏踏实实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搞研究,这就是鲁老师,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自己的人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