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国教育报】祝鑫:此间的我们

    5月23日,中国教育报6版“校园”栏目刊登了我校理学院辅导员祝鑫的“鑫曰心语”辅导员周记——《此间的我们》。现将全文刊载如下。

    我们每个人都有一间属于四个人的小小宿舍。
    十几米见方的宿舍,略显狭窄的空间,住着来自五湖四海的大家,因此孕育了独具大学特色的寝室文化。不见轰轰烈烈,但却丰富多彩,这段不长的宿舍生活让人一生难忘。
    之前讨论过寝室生活,但是现在作为已经在一起生活了两年的我们,经历了彼此的适应和磨合,彼此都清楚了谁是怎样的秉性,应该感情已日趋稳定,所以现在呈现在大家面前的寝室状态和问题也变得清晰,有些始终未能解决的问题已渐渐沉淀,不过究竟是沉淀成彼此不能碰触的矛盾还是在彼此的宽容之下成为开诚布公讨论的协调处理的话题,犹未可知。
    寝室里的四个人,多半来自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家庭,且每个成员身上所体现的各地方文化背景不同,因而各自流露出来的文化传统就不同,加上个人的生活习惯、兴趣爱好、性格等方面的不同,但是大家身上所有的异质在这里得到了交融。所以要想寝室和谐愉快,大家和睦相处,唯有要做的就是要懂得换位思考,懂得宽容理解,懂得真诚协调,懂得相互珍惜,懂得兄弟姐妹一场不容易。
    现实中的问题会有很多,大家的寝室也在两年的打造中各显各的特色。有些寝室氛围很好,和睦优雅,积极向上,学习生活上相互鼓励、相互帮助,生活在其间的人无疑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可有的寝室氛围就不那么好,懒散状态很严重,表现出来可能是他们消极对待生活、学习、人生。相互间缺乏信任、理解和帮助,学习成绩普遍不理想,整个寝室里让人看不到青春的影子,各自过着各自的生活,似乎谁都不和谁相干一样,可以预见生活在其间的人是感受不到集体的力量和温暖吧。还有的寝室长久以来彼此之间的问题得不到解决,到后来问题已经不再是原来的问题,而是变成了挤压在心里对待对方的怨气了,这样的话,相信大家生活在一起都会不开心,甚至还有因为一点点小事情还大打出手,伤了和气,让人心寒。
    不少同学向我反映的寝室问题,多半归结起来并不是大家之间有多少难以解决不可逾越的问题,而是大家不知道拿出自己的真诚,秉着尊重对方的原则,协调地处理问题。到后来,彼此压抑地住了四年,毕业时也许你会松口气,说:终于和这家伙不用同居一室了。但是我想,如果你承认的话,你的心底肯定会有那么一些遗憾,因为在你最美丽阳光的四年里,少了一个兄弟,姐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