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教育笔谈:担当起高等教育的重任

    4月24日,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校庆100周年上的讲话既充分肯定我国高等教育取得的巨大成就,也指出了我国高等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对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和高校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对青年学生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仔细研读总书记的讲话,我感到肩上担子的沉重,高校教师责任的重大。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胡总书记的讲话是对我国高等教育的反思:在国力不断强大和科学技术日益发展的今天,我们该如何改革高等教育,从根本上提高我国高等教育的质量。
    大学作为国家人才培养和文化传承的阵地,是创新思想和科学精神的承载地,也是自由学术交流的广阔平台。从大的、宏观方面讲,面对日益变化的国际国内形势,广大教育工作群体要具有全球化的视野与平和的心态,应该正视和反思当前高等教育中出现的问题。每一位教师应该有清醒的认识。从小的,个体上来讲,我们也应该反省,查找自身的问题,同时要认真落实和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从点滴入手,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第一,为人师表,爱岗敬业。韩愈在《师说》中指出老师的职责就是“传道受业解惑”,简单的六个字,体现出教师职业的神圣。学生“质量”的好坏,与教师的素质有着直接的关系,老师是学生在生活和学习中的榜样。首先,作为一名教师,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思想修养是基本素质。教师在教学中的一言一行是学生的表率,所谓“身教重于言教”,老师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一个有着良好社会道德和责任感的教师可能会影响学生一生的。简单的说教对于学生的影响微不足道,反而会有逆反心理;对于大学生要采取“润物细无声”的策略,用教师的言行去感化他们。其次,关爱学生,与学生交朋友。大学生的思想活跃,但难免出现偏激、欠成熟的情况,如何引导学生,值得每位教师来思考。利用课余时间深入到学生当中,了解他们的思想动向和困惑;利用多种媒介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倾听学生的心声,有时心理的抚慰要比经济的援助更能让学生体会到老师和学校的关爱。最后,爱岗敬业,甘愿奉献。老师对自己岗位的热爱体现在课堂上激情的演讲。这种激情源于对学校的热爱、对教学岗位的热爱、对专业的热爱和熟练。人们常用春蚕和蜡烛来比喻教师,当我们以一种专注的精神来做一件事情比如讲课的时候,他就会感染学生,会在无形中培养学生的奉献和敬业精神。
    第二,不断学习,勇于探索。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们还有明显的差距,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借鉴国际先进理念和经验,树立终身学习的习惯。当今,随着科学和技术的不断发展,新的知识不断涌现,在某种程度上讲,课本的知识难免会出现“陈旧”之感,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吸收新知识,充实和丰富课堂。首先,我们要学习和更新专业知识,跟上时代进步的步伐。孔子在《论语》中指出“学而时习之”,面对经典教材,我们要在教学中加强研读、研究,真正吃透、参透教材的精髓,将其转化为自己的思想,把握教材做到游刃有余;同时还要将最新科技发展融入教学之中,充实教学内容,真正提升教材和课堂的质量。其次要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不断完善我们的教学,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需要在教学方法上花大力气。只有不断的研究教学规律,才能在教学中创新和探索教学方法。最后,用勇于实践,敢于创新,不断改进和摸索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模式,更新教育理念。一种教学方法和教育理念的形成非一朝一夕,惟有不断探索。
    第三,理论联系实际,服务社会。大学既是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又是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创新的重要源泉。作为教师,要积极参与到科学研究中来,把所掌握的知识转化为可以应用的科技成果,比如说理学院,就应该在不断增强自身实力的基础之上,加强与学校其他优势学科的联系与合作,优势互补,为学校的科技创新提供支撑,为农业科技的推广和应用提供智力支持;同时,以不断提高的科学研究支撑高质量的高等教育。
    第四,独立思考,传承文化。中华文明历史悠久,高等教育是优秀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和思想文化创新的重要源泉。面对世界各国的意识形态和文化的交流,我们要秉承中国传统,冷静思考,去粗取精,丰富我国的文化。具体说来,首先,要积极发挥文化育人作用,将优秀的中华文化渗透到课堂教学中,加强课堂文人素质的熏陶。其次,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引导,正面引导学生对当前社会现象的认识,大力培育大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思想观念。最后,身体力行,倡导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积极推荐优秀文学作品,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大力倡导终身学习的风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