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肩负天职 大爱育人

    今天,学校召开了“教师教书育人”研讨会。会上,学院代表、教师代表教书育人的典型发言引起与会者的强烈反响。而王沫教授、姚家玲教授发言中饱含对学生的挚爱、对教师这一神圣职责的挚爱,尤其令人感动。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王沫教授,坚持担任学生班主任多年,深入班级导学,宽严结合,与学生打成一片,交心谈心;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姚家玲教授,三伏天坚持下田,每天清晨把早点和自己煮的绿豆汤送给试验田里工作的学生。两位老师是我校教师的优秀代表,他们饱含大爱教书育人的做法与风范,值得我们去颂扬和学习。
    韩愈《师说》有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为国家培养优秀人才是教师的神圣使命。我们要切实提高对高校和教师职责的认识,充分发挥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和主体作用,把对学生的挚爱、对事业的热爱内化于心,外化为行。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育人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书育人是大学和教师的根本任务,要充分认识到发挥教师教书育人工作是贯彻落实教育法律法规的需要,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需要,是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需要。 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千种万种,教书育人的路径千条万条,最重要、最有效、最管用的,就是教师对学生的大爱。刘后利教授与学生傅廷栋同睡一床;院士拿出自己的奖金资助贫困学生,奖励优秀学生;教授走进学生寝室与同学们促膝谈心,师生在“问学斋”里平等交流……凡此种种,无一不是大爱的播洒和浸润。在爱的付出中,教师赢得了尊敬,赢得了热爱。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育人不是一句空泛的口号,关键在于对教书育人天职的尊崇与“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行动,在于新型师生关系的深入构建,在于对学生深沉的“师爱”。归根结底,在于落实。真正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尊重学生的独立人格和创新思维,促进学生全面成才、科学发展,需要服务育人的落实。真正保持与学生亦师亦友、教学相长的平等姿态,与学生探寻真知与真理的要义,视学生如己出,真情关爱学生,真心培育人才。我们要充分发挥育人主动性,加强对教书育人的调查研究,针对新形势,形成新思路,找到新办法,解决新问题。我们要努力营造氛围,用优秀的“师爱”典型教育人、鼓舞人、塑造人;我们要通过制度、机制与举措,形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合力,使“育人为本、崇尚学术”的办学理念,落实和体现到育人的实际工作中。
    大爱如山。我们每一位有着爱校、兴校、荣校责任感与使命感的教师,要自觉坚守着“勤读立耕、立己达人”的精神,自觉肩负立德树人的天职与使命,广大学子对我们充满着爱与期待,他们求知的眼神深邃,青春的热血澎湃。教师以师德师爱感染学生,学子也以青春求索感动着师长。学生对教师的关爱倍加珍惜、时常感念,而我们广大教师身处其间,与他们相知相交为友,一起享受探寻真理真知的快乐,亦收获了学子的崇敬,实现了人生价值,自然也无愧于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美誉。
    师者有大爱。我们对广大教师充满信赖,满怀期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