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倾心叩启青年心,真情催开桃李花

——记湖北省高校十佳班主任李国怀

    日前,《中共湖北省委高校工委 湖北省教育厅关于表彰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公示,我校园艺林学学院教授李国怀获“湖北省高校十佳班主任”称号。

    从1985级果树班到2010届园艺一班,李国怀老师十五载如一日,在班主任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汗水与青春。十五年来,他担任过1987级果树班、1990级果树班、1995级果树班、2000级园艺专业一班等班级的班主任,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大量人才。
    他还是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桃)岗位科学家、专家、教授、博士生导师。虽然科研任务和社会服务任务繁重,但他始终坚持“上讲台”,始终坚持承担班主任工作,走近学生,他始终用睿智、激情、耐心、亲切战斗在育人工作的第一线上。
                     倾情育人,浇灌希望之花
    “人的一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活到老学到老。”这是李老师的座右铭。他处处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和熏陶学生。他信奉衡量一个人是否可靠的标准不是看他眼前职位高低、收入高低或学习成绩好差,而要看他是否随时在学习。他告诉学生:只生活,不读书所得知识必定浮泛浅薄;只读书,不生活,则有成为书呆子的风险。
    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特别是大一学生出现的适应性问题,导致很多学生厌学弃学。他所带的2006级学生中有一名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学生克依木江•阿地明,因为从小以维吾尔语作为母语学习,汉语基础不好,家庭经济情况也不好,入学以来出现学习和生活等诸多方面的不适应,出现了厌学的情绪,一度产生退学的念头。李国怀老师发现这一情况后不厌不弃的多次找他谈心,给他开导,单独安排了班级学习成绩优秀的同学一对一的帮助他提高学习成绩,李老师不懈的努力和无尽的鼓励,感动了克依木江,最终他完成学业顺利毕业。
    不管是什么问题,李国怀都能够耐心细致地指导,帮助学生分析形势,用他的睿智和耐心回答了学生们一个又一个的问题。他相信只有树立了牢固的专业思想,正确认识专业,才能使学生真正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他更相信只有将心比心,才能让学生得到他需要的答案,才能让学生体会到班主任老师的无比温暖。科研的繁重任务已让这位教授忙碌不堪,但每当考试在即,这位负责任的班主任老师总是会到学生宿舍看看,了解大家的备考情况,督促那些不太爱学习的同学抓紧时间,认真复习。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对于李老师的谆谆教诲,许多学生铭记在心,感慨万千,他们说李老师的话语时刻激励着他们前行,让他们有能力更有信心去面对道路中的困难。
                              以心交心,沟通搭建桥梁
    在生活中,李老师坚持师生平等、互相尊重,站在青年的角度思考青年成长、帮助青年成才。随着大学学习生活压力的增大,失恋、失眠、学生抗压能力差等现象日益凸现,而这些问题正好是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中的死角,令很多人都束手无策,甚至会让学生产生心理排斥甚至麻木。他所带的班级一名叫陈泽星的同学,大一结束后出现了多门课不及格的现象,几乎到了退学的边缘,为了回避现实,他沉迷于网游不能自拔,经常夜不归宿,情况令人堪忧。得知情况的李老师和辅导员老师第一时间和家长取得联系,并组织同学到陈泽星可能出现的每一个地方寻找。不抛弃不放弃,一个都不能少,正是这种坚持的精神感化了陈泽星,他决定重振旗鼓,重头再来。李老师一如既往的支持和鼓励他,这股无形的力量伴他四年成长,这是这种弥足珍贵的师生情支撑他顺利完成重修课程。
                             携手并肩,一路相伴成长
    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是李老师作为班主任以来一直坚持对待学生的信条。
    在他所带的班级毕业答辩的前一天晚上,李老师接到班级一名叫李珍珠的学生的姐姐的电话,说她父亲病危,希望她能赶回来见父亲的最后一面,电话里姐姐泣不能语。第二天就是答辩,如果错过了答辩可能就失去了按期毕业的机会,落实好的工作单位也可能会成为泡影。面对这种突发情况,李老师方寸未乱,他安抚了家属的情绪后,与家属一起理性分析了情况。
    为了不影响李珍珠的答辩状态,同家属商量后李老师决定只告诉李珍珠家里有急事通知她第二天赶回去,挂掉电话后他马上订了明天最早的火车,并立刻通知答辩组成员明早提前半小时到场。第二天一早,李老师和答辩委员组的老师们早早就坐在教室里,等李珍珠顺利完成了答辩,李老师安排车将他送到火车站。李珍珠返校后,捧着一大束花走进了李老师的办公室,卡片上写着一句话:“再多的语言都无法表达我对您的感激之情,祝老师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文字整理:刘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彭小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