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校运时评]校运会上话节约——共建节约型社会

     在运动会期间,笔者曾看到这样的情景:一位老人在裁判休息区回收废旧矿泉水瓶,而那十几二十多个矿泉水瓶中几乎都还有大半瓶水;通讯员写好广播稿交给广播站,但短短几句话就占用了一整页纸;成叠的塑料水杯用过一次之后就被随意丢弃……
     有人说,工作机动性强,矿泉水放在地上没注意,等到下一个场地时也想不起来;为了让纸张大小统一,阅读方便才使用整张信纸投稿;塑料水杯上没有标志,很容易与别人的混淆,所以每次都用得新杯,旧的就只好丢掉……
    诚然,这也是实际情况,但是真的没有办法避免浪费吗?
    园艺林学学院在去年训练期间免费发放早餐,但发现食物有剩余,造成了很大浪费。仔细观察分析后发现有些同学没有按要求到场,有些同学不愿意吃统一购买的早餐,甚至有人冒充运动员领取早餐……这些原因导致了早餐的浪费。所以今年园林院取消了这一规定,改为补贴早餐费。既保障了运动员的早餐,又不会造成浪费。这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所以仔细想想解决方法有很多:可以要求裁判将未喝完的水带走,不能留在场内;可以统一调整稿纸的大小甚至双面使用;还可以每人发一个塑料杯,贴上名字,或提供桶装水,水杯自带……有很多的解决办法,也许这些解决方法并不完美还需改善,但至少我们要有节约的观念,需要去尝试。
    节俭是一种永不退色的美德,节约是一份社会义务的担当, 节约是一种远见,是一种态度;节约是一种智慧,是对子孙负责的身体力行。节约是一种与人同乐的幸福观念。
    节约并非是一时的,而是需要长久的坚持,更需要从身边最小的事做起,一瓶水,一张纸,一个塑料杯,一点一点在心中种下节约观念的种子,等它发芽、开花、展叶……
    然后有一天就会结出令人惊讶的果实。如果每个人都这么做,那我们在节约的道路上前进的就不只是一步,而建立节约型社会的目标就会更接近一些。节约,是一个需要我们时刻牢记并实践的词汇。节约,从身边做起;节约,从俯下身去捡起一个小小的水瓶做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