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我校在中央媒体来鄂“616”工程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

6月30日上午,中央宣传部、统战部和国家民委,组织新华社、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央电视台、人民政协报、中新社、中国网、民族画报、民族团结杂志、西部时报等19家中央、省级新闻媒体记者,专题采访报道我省实施“616”对口支援工程情况。我校作为“616”工程对口支援单位典型代表应邀出席座谈会并作工作经验介绍。
    会议由省民宗委副主任胡祥华主持。会上,我校副校长陈兴荣代表学校向记者团介绍了我校参与“616”对口支援工程的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他指出,社会服务是高校办学的三大职能之一,高校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高校是否自觉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衡量学校办学指导思想是否端正的重要标志。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和谐社会建设,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全社会的关心,高校参与其中义不容辞。
    陈兴荣说,华中农业大学长期与湖北少数民族地区开展人才、科技合作,与利川、长阳、五峰、宣恩、咸丰等少数民族地区企事业单位开展蔬菜栽培、中药材种植、食品加工、沼气工程等方面合作,支持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616”对口支援工程实施以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做到组织机构、具体人员、工作经费“三落实”,坚持发挥科教优势,明确工作重点,按照“智力支持,产业带动”的总体思路,通过抓调研、抓规划、抓协调、抓项目、抓落实,尽其所能、倾其所有的开展帮扶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学校先后举办了高山蔬菜、畜禽养殖、中药材种植等方面专业技术培训6次,培训农业技术骨干近800人,成功举办利川农业发展论坛、全国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高山蔬菜现场会、共建湖北利川高山蔬菜研究所、利川生态型高山蔬菜进武汉高校推介会等活动,对利川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巨大的牵引作用。
    发言结束后,省民宗委和记者们纷纷对我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支持少数民族地区发展工作表示认可和赞赏。
    背景资料:我省“616”工程属全国首创,核心内容是:由省委、省政府1位领导牵头,省直6个单位(4个省直厅局、1所高校或科研院所、1家大型企业)参与,对口支援一个民族县(市),每年至少办成6件实事。
    “616”工程自2007年8月实施以来,共扶持项目619个,落实资金31.59亿元,累计拉动投资106亿元,已成为湖北推动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有效载体。目前,“616”工程已发展为“N1N”工程,呈现出“思路明、规则实、措施硬、力度大、效果好”等特点。去年10月和今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分别两次作出重要批示,认为“616”对口支援工程对我国少数民族大分散、小集中地区民族工作,有着普遍的借鉴意义,要求向全国推广湖北的经验。此次10多家中央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专程来到湖北,先后历时8天,行程1100多公里,深入恩施、宜昌等民族地区,深度采访了50多个现场,座谈300多人次,已发表转载50多篇稿件及图片,对我省“616”工程实施情况进行全方位立体式深入宣传,向全国进行推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