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杜怀玉:退休不退岗的老人

2008校园媒体关注年度人物

    【颁奖词】40年的工龄,40年的行走,退休后脚步依然没有停留。每个数据、每张图纸,都是用自己的爱校之情来填写、来拷贝,杜怀玉,用一双脚丈量校园,用一颗心服务师生,校园的每一块砖石都会记住他的名字。
 
 
    基建处资料室里,资料、文件、图纸堆积如山。一位老人戴着老花镜,脸色红润,白发稀疏,满头的汗珠子,双手在键盘上上敲击得碰碰响。这就是基建处资料员杜怀玉老师。
    杜老今年62岁。近40年的工龄里,他做过食堂管理员、学生宿舍管理办公室主任、总务处总支部副书记。2007年,杜老正式退休,本来可以在家享清福。但由于基建处工作繁忙,人手不够,他主动提出留下来继续工作,协助完成学校建筑图纸、合同、招投标文件等资料的存放、保管、接收和查阅等工作。
    每天都会有许多老师、学生来找资料,面对纷繁的信息需求,杜老总是不厌其烦,总能准确快速地提供有效信息。杜老觉得,搜集信息最关键的就是要保证准确,因此,他对数据总是谨慎小心,每个数据都要计算器一遍一遍地计算核实。
    退了休后杜老自学了电脑基本知识,学习了CAD绘图软件,这在返聘工作中派上很大用场。他的电脑中存放着“英语”文件夹,他一直在坚持学英语,对自己目前英语评价为小学一年级水平。在学习上老人很不知足,提倡“活到老学到老”。
    今年学校进行天然气工程施工,入户为教职工家庭装表的环节特别复杂。为确保教职工尽早用上高效、节能、经济的天然气,杜老主动担当了与每家每户教职工联系。杜老说自己一直做的都是服务工作,长期和教职工们打交道,认识的人多,办事也方便。单位考虑老人身体原因,原本只打算安排他在办公室用电话联系。可老人不怕麻烦,向教职工们公布了自己的手机电话。从7月以来,老人奔走在教职工住宿区,为1100多户家庭办理手续。他随身带着记录本,哪家出国出差了,哪家几月几日几时有时间,杜老都一一记下,然后通知施工方。有时为了联系上一个教工要打上十几个电话。
    天气转冷了,老人戴上一顶帽子,继续在风中穿梭于各家各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二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