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推进大学文化建设

南湖新闻网特约评论员
  
  近日,校园里研讨“大学文化”的浪潮涌动,先后开展了5场专题研讨活动,而《漫游中国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大学文化与大学精神》两本“文化书”也在此间与我校师生正式见面。12月30,学校召开“大学文化与大学精神”研讨会。会上,校党委书记李忠云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了大学文化建设对于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了今后推进大学文化建设工作重点,提出了新时期大学文化建设的目标、原则和基本要求。学校研讨会的召开,把大学文化与大学精神的研讨活动推向了高潮。我们认为,在当前建设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进入“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的攻坚阶段,学校组织开展如此大规模、如此深入、如此系统的大学文化研讨,充分体现了文化在学校科学发展整体布局中的重要地位,充分体现了学校敏锐把握新时期大学文化建设要求的时代眼光。
  推进大学文化建设,需要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不会天生,文化需要我们主动去研究、去传承、去创造,那种认为有了时间的沉淀,就一定会形成文化的积淀的想法是要不得的。我们要大力传承和弘扬“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大学精神、“育人为本、崇尚学术的”办学理念、“团结勤俭求是奋进”的校风等优良文化传统和精神品质,紧密结合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学习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我校建设研究型大学的实践,努力学习高等教育理论,掌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努力学习文化特别是大学文化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掌握和研究大学文化建设的基本规律,深刻认识大学文化对我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对我校实现建设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奋斗目标的重要性、紧迫性,增强建设大学文化的自觉。
  推进大学文化建设,需要师生的共同参与。在本次研讨活动中,无论是在专题研讨活动还是学校研讨会上,对学校今后一段时期大学文化的工作重点有一个高度的共识,那就是着力弘扬学校优良文化传统,提升师生对大学精神的价值认同,着力推进以人为本的制度文化建设,着力构建创新型学术文化氛围,着力推进校园环境文化建设等。众所周知,文化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仅有纵向的时间维度,更有横向的空间维度、学科跨度、部门角度等。所以,大学文化建设,必须依靠全校师生员工,需要学校上下联动。全体师生员工要树立起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投入到大学文化的建设中来,积极投身到大学精神的传承、创新、发展中来,努力形成人人关心大学文化、人人参与大学文化,人人共享大学文化的生动局面。
   推进大学文化建设,需要昂扬的精神状态。大学文化建设是一项前瞻性、科学性、系统性很强的工作,比一般工作更具挑战性、更具艰巨性、更具复杂性。我们一定要准确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深入分析我们面临的现实环境和严峻挑战,紧紧抓住时代赋予我们的大好发展机遇,进一步更新思想观念,加强和改进作风,以勇于担当的使命意识,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扎实做好大学文化建设的科学谋划与推进落实。实践必将证明,只要我们团结一致,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刻苦钻研,不懈探索,就一定能够实现新时期大学文化建设的新进展和新突破,就一定能够把华中农业大学办成我们自己满意、社会满意、国家满意、人民满意的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转基因
责任编辑: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