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都来扫除“马蜂窝”

 
    3月5日,学校相关部门联合出动,动用高压水枪等多种手段,成功摘除校园内6个马蜂窝,学校师生无不拍手称快。楚天都市报等媒体对我校这次行动也进行了报道。
    一次再平常不过的校园环境治理行动,缘何受到如此注目?窃以为,给附近居民带来安全感和幸福感,是行动最大的成效所在。
    马蜂个体虽小,却给人烦恼无数。聚集起来,形成马蜂窝,犹如高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令周遭居民身心俱疲,而以普通居民的力量,很难凭一己之力将其清除。学校保卫处和康思农的专家卫士,定期给狮子山居民扫除“马蜂窝”,举手之劳之间,却是做了件关乎民生的“称心事”、“大事”,它给人以关键的安全感。而安全感,恰是幸福感的前提。
    华农的每一位师生,是以徜徉其间的幸福感为荣的,更高更和谐更持续的幸福感,是华农人的不懈追求。本着这种追求,从院士专家至普通居民,都精心呵护着学校的一草一木,让小草也有幸福感;本着和谐校园、你我共建的理念,学校确立了文明创建的战略高度,在学校年度工作会议上,校园环境的保护与治理,爱护草坪等细节都可列入大会议题。就在前不久,学校刚刚捧会“全国文明单位”的至高荣誉。狮山南湖的师生,非常享受并珍惜这种和谐畅快的幸福感。
    一个小小马蜂窝,可以决定安全感和幸福感的有无,听来有些夸张,细细想来并不过分。有没有把老百姓屋上的“马蜂窝”记在心上?或可理解为有没有将老百姓的利益放在心上,有没有把自己一心为公,执政为民的职责放在心上!若以这种心态苛责我们目前的工作状态和发展环境,就可发现我们周围确还存在着不少诸如“马蜂窝”一类的不安全不和谐因素。
    另有一点不可忽视,我们不能无视“马蜂窝”的存在,我们也应有敢于行动及时出手的勇气,要敢于自己捅 破“马蜂窝”,而不是维持现状一团和气。要知道,环境的友好,事业的进步,学校的科学发展,是需要新鲜的活力、激情与勇气的。不破不立,捅破蜂窝,虽然可能会蛰伤他人,刺痛自己,却是我们打破现状,取得突破的第一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