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细节决定校园文明治理的成败

一评校园环境整治

题为《以持家的责任心建设美丽校园》的言论刊发后,引发一系列有关校园文明的话题与思考。什么是校园文明环境的决定因素?是党员干部带头垂范?是校园文化、媒体舆论的凝练升华?是奖惩制度的贯彻落实?还是内部资源与管理服务的改善提升?笔者以为,以上种种,皆可对校园整体面貌和文明程度起到直接作用,但最为关键处,仍在校园文明治理中的细节。

 

从校园环境的文明现状,可强烈感受到细节的重要。干净整洁的狮山大道,大气通透的户外广场,移步换景的山水风光,崇俭尚实的校园精神,文雅端庄的举止态度,说华中农大是武汉景色最美、师生素质最高的高校,并不过分。学校先后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国文明单位即是对学校文明程度和综合水准的积极认可。但和谐文明的环境中也不乏白玉微瑕:随意晾晒的衣被,绿地中央人为践踏的小路,盲目无序的占座热潮,“无意”开垦的菜地,遮遮掩掩的校园黑巴,甚至条块分割的“插花地带”……正是我们对校园文明的疏漏与不拘小节,才造就了如今的不文明不和谐处。

 

学校的文明创建有着良好的传统,关注细节即是其一。从院士、学者发出关爱小草,根除“尘土路”,呼吁对生态与文明的敬畏,至普通师生直陈不文明举止与现象,倡导文明校园人人有责的文明风尚,“人人都是育人环境,个个都是学校形象”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可以说,正是对校园文明战略地位的深刻认识和对文明建设细节的高度关注,才写就了我们今天校园的迤逦。我们每一位华农人,都是美丽校园的缔造者和享有者。于此同时,美丽家园中出现倘若出现不和谐音符与画面,我们难辞其咎。

 

细节决定成败。这种细节意识,表现为领导同志对文明创建由上而下一以贯之的严肃态度,表现为全体师生广泛参与深信不疑的具体实践,表现为大学经营与环境营造中的积极反思与大胆批判,表现为以人为本服务师生理念下的走进群众倾听民意和自我整改提高。当下风风火火的各项治理行动,不过是这种细节意识武装下的措施之一,消除不文明现象不过是其中积极的手段,剖析不文明现状背后的根由,进而消除各种不和谐因素,营造和谐奋进的氛围,实现学校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和持续飞跃,才是我们发起此项行动的初衷和落脚点。

 

此次环境整治,学校动了真格,也初步取得了真成效。世间最难是认真。让我们拿起“认真”这把扫帚,行动起来,去荡除周遭的蛛网与尘埃,清扫院落的每一细节,建造我们舒适温馨、共建共享的美好家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