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以硬功夫打造软实力

 
    暑期中层干部培训班,题为《大力推进校园文明建设,提高学校竞争软实力》的报告令人印象深刻。报告分析了我校文明建设的基础和优势,列举了校园内外种种不文明现象和行为,发出了人人参与,推进校园文明建设,提高学校软实力的号召。笔者以为,软实力也有硬指标,我们应以硬功夫,花大力气打造软实力。
    我们要以严谨务实的态度不断提升学校的社会声誉。这里所说的“声誉”,不能理解为单纯见诸报端、网络的宣传报道,而应是学校办学实力与特色由内而外的客观呈现,和社会各界对此的个性解读与评价。二者不一定同步,这恰恰需要所有部门、全体师生花大力气、下硬功夫去“调试”。“人人都是育人环境,个个都是学校形象”,诚如此言,我们要以严谨务实的作风来宣传现代科技对传统农科的提升,以高度负责的主人翁姿态来维护学校形象,以高度自省的责任意识服务农村,回馈社会,以高度自觉的危机意识维护学术声誉,我们的软实力就能不断提升。
    我们要以执着进取的心态不断提升大学的精神与文化。大学之大,在于大师,在于大学术,更在于其精神。如果说硬件是大学发展的“骨”与“肉”,那么由大学精神生发而出的环境的吸引力、制度的创新力、文化的感染力、文明的熏陶力等软件,则是大学的“精”、“气”、“神”。大学精神与文化随处可见:手脑并用,知行合一的训词;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狮子山讲坛的学人风采;BBS的兼收并蓄;校园八景;主楼徐特立的题词;狮子山广场;校史馆的沙盘;“六个一”的科研成果;学术道德规范…‥这些,都承担着记录历史、见证文明的使命,都是大学精神与文化的呈现。我们每一位华农人,也无不受到她的浸染和灌注,我们每一名华农人,无不流淌并传递着这种崇俭尚实的华农精神。我们要时刻保持着这种进取的心态,怀抱着扎根基层、服务农村、振兴国运的使命,让我们的华农精神愈加醇厚,并历久弥新。
    软实力也是生产力。让我们以110周年校庆为契机,不断凝聚智慧,苦练内功,以爱校的使命,荣校的情感,励精图治,为把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而奋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au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