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学科建设 人人都是“大人物”

 
    目前,学科建设工作正大踏步前进,大家戮力同心,情绪激昂。学校大规模进行了全校学科建设状况调研,此次中层干部暑期培训,更将“学科建设”作为培训交流的不二主题。从人人参与的主人翁的氛围中,笔者强烈感受到,学科建设,人人都是大人物。
    学校的发展关键在学科,学校事业,人人有责。不谋划万世者,不足谋一时。学科建设,正是学校长足发展的“万世”之谋。之前某次学院调研会上,一位老师这样说到,学科,难凭学校一己之力;学科建设,并非教师一己之私。“公私”之辩,明晰了每一位华农人在学科建设中的责任与担当。每一个华农人都有振兴学科的责任!这份责任,只有分工不同,没有小大之分。
    团队建设,需要各色人物共同完成。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项目不是一人完成的,团队更不是一天搭建的。所谓大师、大专家之“大”,不过是个过往的符号,意味着过去的努力,更意味着从今往后的压力、责任和义务。小导师、“小人物”同样可在团队中找到当然的席位,并且,在你所熟悉的领域,你是当仁不让的老大。因为你的分工合作、积极参与,一流的团队得以形成。
    未来的学科发展趋势,使得小学科、“小专家”都有成为“大人物”的可能。交叉与整合已经成为现今学科发展的主导,各种新兴学科、边缘学科、交叉研究、联合方法方兴未艾,大人物踌躇满志,小学科则大有可为。基于交叉融合的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所谓的课题、专家的“大小”之争将被进一步模糊化,任何有独到研究视野,能迅速产生交叉效益的学者都有用武之地。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一个“容”字,透露出容量、胸襟、气度和视野,一个“大”字,表露出人人参与、人人奉献、人人重要的主人翁心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