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电子校报 > 正文

[校报387期]勤工助学,得到的不仅仅是工资


      9月8日早上,执勤队员王坤随执勤队来到了华农在中南财大首义校区附近的迎新点,开始迎新。由于起得早,他们甚至没顾得上吃早饭。帮忙新生拿行李,送新生上校车,维持现场秩序,提醒大家看好财物,这便是他们一天的工作任务。
      除了校外迎新点,在本月9日至11日校内的迎新现场,也总能看见忙碌迎新的一群人:他们有的穿着志愿者服帮助新生或家长熟悉校园路线,有的穿着制服在协助保卫处维持秩序。他们分别是校园导游团和大学生文明执勤队的成员,用自己的服务为迎新工作出一份力。导游团和大学生文明执勤队分属学工处教管科和校团委管理,但同是学校设立的勤工助学岗位,由学工处经济资助科负责每月发放工资。有意思的是,采访中,两支队伍的同学异口同声的说:“我们得到的不仅仅是工资。”
      导游团是一只很年轻的队伍。校园导游最早出现是在去年第一届校园开放日的时候,当时招募了65名导游志愿者。而校园导游团正式成立于今年二、三月份,现有成员30余名,专门负责华农校园参观引导讲解工作。文法学院2005级广告专业的华晓波另外一个身份是导游团副团长。当初加入校园导游团,只是抱着想更了解和更好地宣传学校的简单想法。通过一次次实践锻炼后,华晓波明白了自己肩负着华农形象的重任。
      华晓波告诉记者这样一个故事。今年的校园开放日期间,一名女生导游带的团中有一位游客在大学生活动中心走散了,导游急得直掉泪。她一边安顿好其他游客,一边跟总负责人联系。最后大家在大学生活动中心附近找到了那名游客。“其实她当时已经做得很好了,可她仍然觉得自己有损华农的形象,很内疚,这主要是因为大家认为自己代表华农的形象,不允许犯错。”
      华晓波介绍,导游团请了武大旅游专业的学生来培训。这种培训让每个学生导游明白了一些基本工作机制:比如在组团之后首先应该把自己的联系方式告诉游客,如果遇到突发状况,比如游客和团走散了,导游一定不能慌,先把其他游客组织好,然后通知其他团长帮忙找一下,短时间内若还找不到,立刻通知总负责人……除了这些业务能力外,华晓波对学校也了解得更深,最让她开心的是和这些可爱的同事们一起工作。如果谁临时有事不能带团,一定会有其他同事帮忙。“虽然我在团中年龄不是最大的,可我喜欢叫他们‘孩子’,我经常跟他们说‘孩子我太爱你们了’。”华晓波说到这,忍不住笑了。
      自从当了导游后,华晓波养成了一个爱插嘴的“毛病”。每当听到同学们谈论校园时,总忍不住上前讲解一番。有次走路时听到一个学生发感慨:“华农好大呀,我脚都走酸了!”“对呀,华农是很大,有7425亩呢。”正好路过的晓波连忙插嘴道,那个学生莫名其妙地看着她。“要爱校荣校,不做有损学校形象的事,这是每个导游的工作原则,也是我们从这份工作中收获的信条,更应该是每个华农人的信念。”晓波很认真地告诉记者。
      和导游团的职业习惯相似,文明执勤队的同学们也收获了很多习惯:他们习惯每天早上6点之前起床,习惯每天早上锻炼或早读,习惯发现影响校容的张贴物就去清理。而作为执勤队队长的方礼豹还多了一种习惯,就是已经习惯了在众人面前说话不再胆怯。回想起当初参加执勤队面试时,前两次都因为自己害羞,表现不够出色,没有应聘上。第三次在他不抱任何希望的情况下意外入选了,让他既惊又喜。
      正在准备考研的方礼豹十月份即将退任。从加入这个集体以来,两年的时间让方礼豹从一个不善言辞的队员成长为管理整个执勤队的队长。“我对这个队有种很强的归属感,平时呆在队里的时间甚至多于和同班同学在一起的时间。这两年因为训练我养成了有规律的生活习惯,同时沟通组织能力也提高了很多。”即将离开的方礼豹对这个队伍恋恋不舍。在他手机中的通讯录中,一直把队员们的号码放在最前面。
      当初冲着制服和工资去的方礼豹,在当了一学期的队员后,升为小组组长时,心里的想法就完全改变。工资已经不重要了,因为很多时候投入与付出不成比例,他们对这份工作、这个队的感情也不是用工资能衡量的。执勤队队员为这份工作投入了很多精力甚至是休息时间。除了晚上休息时间,每一个队员的手机时刻保持开机状态。很多喜欢篮球的队员甚至不能完整的打一场球赛,因为经常会遇到紧急任务。一个队员放暑假后在群里留言说:“终于可以享受挥洒汗水的感觉了。”
      执勤队有一个光荣传统,就是集体训练和早读。每周二、四早晨要集体锻炼,包括跑步、站军姿、齐步走、做俯卧撑等,周一、三、五则集体晨读。他们工作包括正常执勤和特殊任务两块。平时巡逻时主要负责清理张贴物、宣传板、横幅,以及协助保卫处维持治安,遇到活动时要参与布置会场、摆放桌椅、维持现场秩序,活动结束后收拾会场,搬运东西。大多数队员不善言辞,他们知道,行动是最好的语言。做事负责务实,乐于奉献,是每个执勤队队员在这个集体里学会的工作态度。执勤队负责人张羽老师用“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队伍”来评价执勤队。
      记者了解到,我校像学生导游和文明值勤队勤工助学岗位有2700个,2004年到2006年这个数字分别为2298个、2500个、2700个,每年发放勤工助学工资超过450万元。勤工助学岗位包括包干区清洁、黑板组、摆车组、车棚维护组、图书馆以及执勤队、导游团等岗位。通过在这些岗位的劳动,同学们不仅仅有了工资,更多的是获得尊重,寻找认同。这正是我校勤工助学工作一直坚持的经济资助与育人相结合的宗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廖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