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真读·真走

    校报、校团委、校图书馆联合举办的“阅读与行走”正随着寒假的到来拉开帷幕。据说,报名者近百人。在3万人的校园里,这个数字显得很小。虽然主办者声称,举办这样的活动旨在提倡一种态度,或者说是主张一种新潮时尚的度假休闲方式,但我们仍然认为,其中蕴含的人文价值才是关注和参与的最终理由。这次活动有点近似于志愿者活动,没有一点功利性。自愿参与、没有硬任务和硬指标,当然也不计学分、也不表彰。因此可以认定报名者是真正的阅读爱好者和行走爱好者。

    古人认为一个人成长成才有两大条件: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中国历史上的所有杰出人物,都有云游四方博览群书的经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其实就是知行合一。我们今天致力于倡导和推动的社会实践,也是要解决知行合一的问题。从这个意义上看,“阅读与行走”活动,就是一次社会实践活动。

    这次活动中虽无功利色彩,但仍存在着真读真走的问题。现在的社会确实比较浮躁,要做到真读真走并不容易。随便找本书翻一翻也算读了,然后从网上搜索出一篇别人写的读后感,拷贝、粘贴,再做点增删润色的案头作业,阅读就有了“成果”。至于行走,就更简单了,坐在回家的车上,一边听着mp3,一边打着瞌睡,不一会儿,到了。这也就算走了。当然,这样的读和走也是可以的,总比什么也不读、哪儿也不走要好。不过,我想,既然参加了这次活动,还是要真读、真走。

    真读和真走,全在认真二字。认真就会投入,投入就有激情、就有快乐。读需要思考,走也需要思考。思考的本质也是体验。在阅读和行走过程中,如果有点求索探究的态度,读一本书就可能认识了人生,走一段路就可能体验了社会。

    最后还想提倡一下阅读与行走的结合。真读和真走的最佳境界是读与走的一体化。在读中走,在走中读,边读边走。这样,我们的阅读就会有实践的印证,我们的行走就能得到理性的阐释。

    寒假开始了,让我们利用这个假期,读一读,走一走,充分享受一下阅读和行走的乐趣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阅读与行走
责任编辑:au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