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复旦大学吴燕华教授来校交流“生物学课程建设与实践”

核心提示: 3月21日下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名师讲堂在第一综合楼A102举行,特邀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吴燕华教授作专题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 (通讯员 左覃艳)3月21日下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名师讲堂在第一综合楼A102举行,特邀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吴燕华教授作专题报告。会议由生科院副院长唐铁军主持,60余名教师参加会议。

吴燕华以“学-思-研三阶递进的生物学课程建设与实践”为题,以遗传学课程为例,详细阐述了生物学课程建设及人才培养创新改革。她表示,“我讲你听”教与学的惯性是长期困扰教学的痛点,在课程学习中培育科学思维,实现从理论知识到科学研究的全链条衔接,更是拔尖人才培养要突破的难点。

吴燕华结合研究心得提出了自己对如何解决这些痛点、难点问题的见解。在研究中,她带领团队立足拔尖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以混合式教学改革为抓手促进学生自主的深度学习,将学科发展融入课程知识,强化能力导向的科学思维,从而将学科与人才优势汇聚合力,推动实践驱动的创新研究。

关于课程思政,吴燕华认为专业课程要以学习成效为根本,提升课程教学质量,要以专业发展为核心,提升课程学术水平,要以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为导向,提升课程育人效果。

与会教师反响积极,围绕生物学课程建设与实践开展热烈讨论交流。生科院黄凤老师就青年教师该如何提高自身教学水平提问,吴燕华建议青年教师要多听课,多向有经验的老师学习,找准问题,聚焦问题改革教学方式,将科学思维渗透到教学中,引导教育学生。

审核人 唐铁军

责任编辑:蒋朝常 王铭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