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湖北省科技服务水果产业链“515”行动灾后恢复暨春管现场培训在宜昌举行

核心提示: 为深入推进水果灾后恢复和春季田间管理等相关工作,共同促进湖北水果高质量发展,3月8日,由湖北省果茶办公室、华中农业大学主办的湖北省科技服务水果产业链“515”行动灾后恢复暨春管现场培训在宜昌夷陵区举行。2023-2024年度科技服务水果产业链“515”行动柑橘、葡萄团队负责人等深入一线,开展技术培训,现场技术指导,为水果产业灾后恢复和果树春季生产管理提供科技支撑。

微信图片_20240309095043

湖北省科技服务水果产业链“515”行动灾后恢复暨春管现场培训启动式现场(记者 徐行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今年1至2月,湖北省经历了连续3轮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给我省柑橘等水果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出现不同程度受灾情况。为深入推进水果灾后恢复和春季田间管理等相关工作,共同促进湖北水果高质量发展,3月8日,由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果茶办公室、华中农业大学主办的湖北省科技服务水果产业链“515”行动灾后恢复暨春管现场培训在宜昌夷陵区举行。2023-2024年度科技服务水果产业链“515”行动柑橘、葡萄团队负责人等深入一线,开展技术培训,现场技术指导,为水果产业灾后恢复和果树春季生产管理提供科技支撑。

武汉市农科院、宜昌市农科院、十堰市农科院、襄阳市农技中心、咸宁市农科院等协同推广单位负责人,全省水果主产区农业农村部门水果业务负责人及有关企业代表近200人参加活动。

8日上午,活动启动式在宜昌夷陵区举行。

DSC_3137

宜昌市夷陵区副区长刘宁致辞(记者 徐行 摄)

宜昌市夷陵区副区长刘宁致欢迎辞。他表示,当前正是果园灾后恢复及春管的关键时刻,希望相关领域的学者教授通过此次活动“传道授业”,切实把灾后恢复工作抓实抓好,为进一步提高果农的种植信心和管理水平,确保水果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宝贵科技支撑,推动水果产业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DSC_3144

宜昌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陈琼致辞(记者 徐行 摄)

宜昌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陈琼在致辞中以详实数据介绍了宜昌加快推进柑橘产业链建设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她表示,年初年后的冰冻雨雪天气叠加,对宜昌市柑橘生产形成严重影响,此次活动的举行恰逢其时。活动以推广先进实用科技成果、推进“科技闹春耕、灾后复生产”为切入点,确保水果产业稳产保供,切实为宜昌柑橘产业的灾后恢复提供了重要帮扶。

DSC_3196

湖北省科技服务水果产业链“515”行动技术牵头人、我校园艺林学学院程运江教授讲话(记者 徐行 摄)

国家柑橘体系首席科学家、湖北省科技服务水果产业链“515”行动技术牵头人、我校园艺林学学院院长程运江教授在讲话中表示,当前做好柑橘灾后恢复生产特别是春耕生产至关重要,直接影响全年柑橘产业的健康发展。在科技服务水果产业链“515”行动的牵头组织下,以此次活动发出了全省水果灾后恢复生产的“动员令”,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凝聚共识、提振信心。他希望与会的水果主产区农业农村部门水果业务负责人、有关企业代表充分认识到灾后恢复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层层压实责任,减轻灾后影响。要主动帮助技术薄弱的新兴年轻主体,为他们树立持续发展的信心。及时总结灾后恢复生产好的做法,将防灾、抗灾、救灾、减灾的成果固化,形成第一手资料用于指导生产。程运江说:“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凭借强有力的区位优势、技术优势和政策优势,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战胜今年极端的自然灾害,确保柑橘产业高质量发展。”

DSC_3216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果茶办公室主任鲍江峰讲话(记者 徐行 摄)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果茶办公室主任鲍江峰以“抗灾救灾真重视、经营主体救灾真主动、科技抗灾真有效”三个方面高度肯定了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在响应灾害、应对灾害中所做的积极贡献。通过讲述春节前后走一线、下基层指导农民抗灾救灾的经历,他强调,水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已经到了转型的时候,不仅是水果品质的提升,更是整个产业质量的提升,要在实践中把握市场经济规律,畅通销售渠道促进水果品质提升,通过重塑产业链、构建供应链、提升价值链促进产业发展。他希望大家把此次学习到的好的技术用到具体生产实践中,并结合各个地方产业实际,提高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引领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DSC_3248

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我校胡承孝教授作柑橘土肥管理技术培训(记者 徐行 摄)

DSC_3276

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原岗位科学家、浙江大学李红叶教授作柑橘病害防治技术培训(记者 徐行 摄)

DSC_3299

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武汉综合试验站站长、湖北省农科院龚林忠研究员作葡萄灾后管理技术培训(记者 徐行 摄)

DSC_3311

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我校刘永忠教授作柑橘灾后修剪技术培训(记者 徐行 摄)

在交流培训会上,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华中农业大学胡承孝教授,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原岗位科学家、浙江大学李红叶教授,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武汉综合试验站站长、湖北省农科院龚林忠研究员以及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华中农业大学刘永忠教授分别围绕柑橘土肥管理、柑橘病害防治、葡萄灾后管理和柑橘灾后修剪技术作了交流。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惊蛰节气后的宜昌鸦鹊岭镇金和村,天蓝如洗、春风轻柔,村舍掩映、花木争荣。8日下午,与会代表来到这里,现场学习柑橘春季管理,观摩果树修剪示范。

DSC_3397

湖北省农科院果茶研究所蒋迎春研究员在金和村现场讲解了柑橘春季管理要点(记者 徐行 摄)

湖北省农科院果茶研究所蒋迎春研究员从冻后修剪、清园消毒、合理施肥、保花保果、病害防治等方面讲解了柑橘春季管理要点。

DSC_3510

刘永忠教授作果树修剪示范(记者 徐行 摄)

“方便管理,高度可控;控制冠幅,通风采光”,刘永忠教授一边讲解柑橘果树修剪的核心关键,一边拿着枝剪做着示范。只见一株枝叶杂乱生长的柑橘树倏忽间“变”了样,刘永忠教授一边剪一边用简单易懂的语言讲述修剪的原理和目的。“这是不是徒长枝?”“这样处理是‘去弱’了还是‘去强’了?”“这样大幅修剪后今年还可以坐果吗”……与会代表认真记录着,不时地向刘永忠教授提问,刘永忠教授一一作了回应。

为期一天的学习交流,让与会代表获益良多。十堰市经济作物研究所副所长、正高级农艺师彭家清说:“此次活动既有相关学者教授的专题培训,又有田间地头的实操实练,还有现场答疑及灾后恢复技术指导,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作为柑橘主产区的一线农技推广人员,此行获益颇丰,我们要将此次活动学习收获带回去,加快推进灾后恢复措施落实落地。”

“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开展这个活动既是对两会精神学习的践行,又是在以‘大食物观’为指引下的确保粮食、重要农产品有效、安全供给的实际举措。”程运江教授说。

审核人:程运江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