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承担的4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举行联合启动会

核心提示: 3月28日上午,由我校牵头承担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油菜高产优质高抗宜机收性状形成的分子调控网络”、“农作物重要农艺性状基因组大数据辅助设计育种”、“大豆重要性状基因资源挖掘与利用”和“水稻生殖发育期耐高温机制和遗传改良”项目联合启动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

DSC_5853

启动会现场(记者 徐行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胡文娟)3月28日上午,由我校牵头承担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油菜高产优质高抗宜机收性状形成的分子调控网络”、“农作物重要农艺性状基因组大数据辅助设计育种”、“大豆重要性状基因资源挖掘与利用”和“水稻生殖发育期耐高温机制和遗传改良”项目联合启动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汉中,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夏松,先正达集团副总裁应敏杰,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项目专员郑筱光,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以及110余位相关学者参加会议。

DSC_5894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致辞(记者 徐行 摄)

姚江林在致辞中希望各项目组认识要到位,提高站位,从国家粮油安全的战略需求的角度来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研究工作要到位,要研究真问题,要真研究问题、要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协同创新要到位,做到多单位、多群体融合,协同创新;管理服务要到位,加强过程管理、经费管理,不能重申报,轻过程,作为承担单位要加强监督责任;学术规范要到位,要有实事求是的精神,科研过程要规范、弘扬科学家、教育家的精神。

DSC_5987

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夏松致辞(记者 徐行 摄)

夏松在致辞中表示,湖北是粮油作物产出大省,也是科教大省,为保障国家的粮油安全提供了重要产品和科技支撑,省科技厅作为项目推荐单位,会继续为项目实施提供协调保障和条件保障。

DSC_6037

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项目专员郑筱光绍“十四五”期间湖北省和我校获批科研项目情况(记者 徐行 摄)

郑筱光介绍了“十四五”期间湖北省和我校获批科研项目的相关情况,指出了专项在执行过程中的共性问题,并强调在项目的执行管理过程中要提高政治站位,找准立足点,在原创性、颠覆性研究上找到突破点,在落实产业科技理念上找准切入点,在优化农业科技创新生态上找准发力点。

DSC_6209

郭亮教授汇报项目执行与管理方案(记者 徐行 摄)

DSC_6295

李林教授汇报项目执行与管理方案(记者 徐行 摄)

DSC_6360

李霞教授汇报项目执行与管理方案(记者 徐行 摄)

DSC_6386

赖雪雷教授汇报项目执行与管理方案(记者 徐行 摄)

会上,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项目流动专员张沙秋从新形势、新要求、专项管理做法、专项总体情况、总体要求和注意事项等方面作了专项组织实施管理报告。我校郭亮教授、李林教授、李霞教授、赖雪雷教授等四位项目负责人分别汇报了项目执行与管理方案。

DSC_6268

傅廷栋院士就项目开展提出建议(记者 徐行 摄)

DSC_6311

张启发院士就项目开展提出建议(记者 徐行 摄)

DSC_6243

王汉中院士就项目开展提出建议(记者 徐行 摄)

专项管理团队、咨询专家、企业用户代表就方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并就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目标性状的选择、技术路径的优化、提高科研成果转化率等问题提出了建议。

28号下午,各项目分课题按照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管理办法,就科技厅领导、校领导及企业用户代表、专家组提出的意见与建议,进行了深入研讨,切实推动项目实施。

审核人:郭亮 李林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