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彩鹮现身华中农大

核心提示: 这几天,在华中农业大学校园里的滩涂岸边出现了不少“长枪短炮”,远距离观察和拍摄一只飞鸟的优雅姿态。原来,听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彩鹮出现于此的消息后,校内外一些观鸟爱好者闻讯前来,在远处观赏记录。

图片由通讯员 杜嘉和 周全 摄

1

湖北日报讯(记者韩晓玲、通讯员匡敏)这几天,在华中农业大学校园里的滩涂岸边出现了不少“长枪短炮”,远距离观察和拍摄一只飞鸟的优雅姿态。原来,听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彩鹮出现于此的消息后,校内外一些观鸟爱好者闻讯前来,在远处观赏记录。

2

彩鹮是鹈形目鹮科彩鹮属的鸟类,体型修长,长长的鸟喙状如镰刀,体色深栗,羽毛带绿紫金属光泽,宛如虹彩,目前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3月25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动医1901班学生刘雄在一个观鸟爱好者QQ群里,发布了一张飞鸟在天空中翱翔的图片,群里顿时沸腾了:“彩鹮!”“哇噻!”“我也没见过,没想到今天它来华农了。”“不能飞华师南湖来一下吗?”

刘雄介绍,记录到这只彩鹮时,它正在滩涂边飞翔,姿态优雅,宛若翩翩仙子。

3

几天来,彩鹮在校园里,时而展翅翱翔,时而闲庭信步,时而水中捕食,吸引了观鸟爱好者在远处观察记录。

华中农大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负责人、动医2207班学生朱贺也是一名观鸟爱好者,特意提醒大家观察拍摄时要注意与彩鹮保持距离,不要用食物诱拍或使用无人机拍摄,以免对其产生惊扰。

4

据了解,彩鹮是湿地生态环境改善的标志性物种,主要栖息在温暖的河湖及沼泽附近,以水生昆虫、虾、甲壳类等为食。

华中农大动科动医学院副教授李翔说,这只彩鹮可能是落单的旅鸟或迷鸟,目前在校园里被发现已有几天时间,说明这里有适合它生活的环境,食物也比较丰富。此处的水域和浅滩生态环境良好,水生昆虫、虾、甲壳类等生物丰富,很适合彩鹮的栖息要求。这也显示出该校生态环境优良,能为彩鹮提供安静的栖息场所和丰厚的食源。

华中农大坐拥狮山,南湖、野芷湖三面环绕,校内遍布山林、灌丛、草地、农田、湿地等不同生境,为鸟类提供了一方理想的栖息之地。近年来,该校生态环境还吸引了一些珍稀鸟类“光临”。据介绍,迄今为止,该校校园内有观测记录的鸟类超过200种。

来源 | 湖北日报客户端

链接:https://news.hubeidaily.net/hbrbsharenew/news_detail/5/2424983/0/0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