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新华网】2024“节水中国 你我同行”主题宣传进高校联合行动在华中农大举行

核心提示: 3月23日,正值2024年“中国水周”,“节水中国 你我同行”主题宣传进高校联合行动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

(王莹、杨帆、寇慧英)3月23日,正值2024年“中国水周”,“节水中国 你我同行”主题宣传进高校联合行动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

图为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由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湖北省水利厅、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武汉市水务局以及华中农业大学联合主办,武汉市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办公室、湖北省水文水资源应急监测中心以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48所高校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参与活动。

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副主任刘金梅表示,开展“节水中国 你我同行”主题宣传进高校联合行动,对于节水型高校建设、高效利用和节约保护水资源具有重要意义。加强高校节水工作,一是要以宣传教育为重点,加强节水文化建设、强化日常宣传和主题宣传;二要以节水管理为抓手,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三要以考核评估为约束,建立部门会商机制、完善奖惩制度;四要以科研创新为驱动,搭建节水创新平台,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提供渠道。

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吴道喜表示,近年来,长江委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持续推动流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取得了积极成效。就如何进一步共同推动落实节水优先方针,吴道喜指出,一是共同引领社会节水新风尚,创新节水宣传方式、扩大节水宣传渠道、打造节水宣传品牌,大力营造节水、护水、爱水的浓厚氛围;二是共同落实高校节水行动,加强节水教育,强化节水科技创新,拓展节水产业合作,推动产学研用相结合;三是推动全面提升流域节水水平,发挥长江委指导、协调、监督与支撑作用,严格用水总量强度双控管理,全面推动落实国家节水行动。

武汉市水务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华中农业大学代表在座谈会上,分别作了高校节水技术与实践经验交流。会后,与会人员共同参加了节水倡议签名活动,参观了高校节水成果展,并实地考察了华中农业大学果树教学实践基地和油菜基地湖水灌溉系统。

“节水的成败在于滴水不漏,我们的思路是向管理要效益,靠信息化创特色上水平,我们的目标是及时主动发现问题,科学有效分析数据,助力重点解决管理,调动师生主动研究工作。在节水中育人,在育人中节水。”华中农业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用水精细化管理等一系列节水措施,华中农业大学人均用水量由2018年的88.96吨下降到2023年的54.78吨,降幅38.4%,用水总量较2018年下降27%。

原文链接:http://hb.news.cn/20240324/3f15f15b47614e9b92cec4494dd59313/c.html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