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者齐聚我校共议长江大宗水生生物产业绿色发展

——我校召开长江经济带大宗水生生物产业绿色发展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2023年年会暨第一届技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核心提示: 3月25日,我校长江经济带大宗水生生物产业绿色发展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2023年年会暨第一届技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唐诗音 刘慧敏)依据《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我校于3月25日组织召开了长江经济带大宗水生生物产业绿色发展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2023年年会暨第一届技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会议在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技术委员会成员、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工程中心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由水产学院党委书记秦长平主持。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姚江林首先感谢了技术委员会专家对中心建设的关注、支持和帮助,对中心建设提出了“四个要”的要求:一是定位要准,区别于其他类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追求的目标是技术的研发、“卡脖子”核心技术的攻关和从“0”到“1”的突破;二是队伍要强,坚持多学科交叉融合,在长江十年禁捕的背景下不辜负国民的期望;三是工作要实,做到年初有谋划,年中有检查,年末有总结;四是贡献要大,努力通过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对产业发展做出实质性贡献,产生新质生产力。

中心主任张永安教授围绕技术攻关与创新情况、成果转化与行业贡献、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平台开放与运行管理及未来工作规划等五个方面作了2023年度总结报告。中心骨干研究成员何绪刚教授、张旭杰副教授、何珊副教授和尹涛副教授分别代表四个研究平台作了以“绿色高效池塘圈养模式与技术研究进展”“草鱼B细胞功能亚群的解析及应用展望”“饲料鳜品种选育及可控养殖研究”以及“运输应激对淡水鱼肌肉品质的影响”为题目的典型学术报告。

桂建芳院士组织技术委员会专家就中心工作进行评议和讨论,形成最终意见。技术委员专家组认为,中心顺利完成了2023年度工作任务,在长江重要养殖经济鱼类新品种选育、池塘设施化技术集成及应用、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模式构建和水产品加工与品质检测方面取得显著建设成效,为长江经济带水生生物资源保护、水产产业绿色发展及区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撑。同时,中心依托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工学院和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的学科专业特色,充分发挥学科交叉优势,在水产工程化和工厂化装备研制、共性关键技术研发等方面取得了系列突破,有效推动了长江经济带水生生物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技术委员会专家希望中心继续以长江经济带大宗水生生物资源保护及其绿色发展需要为出发点,以水生生物资源和水环境保护、资源最优化利用、生产方式生态高效且智能化、产品绿色健康、多产业融合发展为宗旨,继续开展关键技术的研发和产品的研制工作,推动学科交叉,促进专利技术的转化与推广应用,同时进一步提高中心定位,聚焦建设目标,齐心协力推出凝结水产、食品、工学三大学科交叉的标志性技术成果。

审核人:高泽霞

责任编辑:蒋朝常 扶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