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厦门大学胡荣教授做客“开道讲坛”:价值需要及其他

核心提示: 3月21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第22期“开道讲坛”开讲,厦门大学胡荣教授应邀担任本期嘉宾,开展主题为“价值需要及其他”的讲座。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寒冰 王美琳)3月21日下午,文法学院第22期“开道讲坛”开讲。厦门大学胡荣教授应邀担任本期嘉宾,开展主题为“价值需要及其他”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文法学院院长田北海教授主持,文法学院师生参加讲座。

首先,胡教授在回顾了经济人假设理论、Y理论、马斯洛需要层次等理论后,提出了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的机械性:现实生活中存在很多与其理论矛盾的案例。基于此,胡教授提出一种新的需要——价值需要。

胡教授关于什么是价值需要、文化与价值需要、理性与个人利益、理性与情感四个主题作了详细的阐述。胡教授认为,价值需要是一种与价值观、世界观相联系的需要。它是从个体对外界事物和世界秩序的解释中产生的,满足这一需要的资源便是与个体世界观、价值观相一致的某种世界秩序。

他认为,经过社会化的学习每个人都有一套关于世界的“理论",就像人们需要吃、喝、住、穿才能维持生理的平衡一样,人们要求世界建立与自己世界观一致的秩序才会有心理平衡。价值需要不仅是个人各种需要中的一种,而且会影响甚至决定个人需要体系的结构。

人的价值需要会被文化影响,文化通过社会化内化为个人的价值需要:个体所处的自然环境不同、所在的历史阶段的差异都会导致文化的多样性,而由于文化多样复杂,不同的价值需要就应运而生。

关于理性与个人利益和情感,胡教授认为人类有意识的行为都是理性的,理性的行动者试图最大化自己的利益,这种利益是多层次、多方面的。人既追求自己的经济利益(低层次物质需要),也追求非经济的利益(高层次精神需要),经过深入探究,那些看起来看起来似乎与理性选择原则矛盾的所谓“利他行为”,实际上也是以自我为中心的。除此之外,行动者的各种行动也总是伴随着某种情感的,不同的情感也会影响行动者做出的理性判断。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老师同学们与胡教授进行更深入的交流学习,胡教授对老师同学的问题作出了详细解答。随后,他还分享了自己在家乡开办群学书院的经历。

最后,田北海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他对胡荣教授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学术研究。

审核人:田北海

责任编辑: 蒋朝常 张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