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澳大利亚默多克大学John Edwards教授来校交流

核心提示: 3月20日,澳大利亚默多克大学荣誉教授 、兽医与生物医学科学学院前任院长、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咨询委员会成员John Edwards来我校交流访问。

John Edwards教授与学校老师交流(通讯员 孙钦)

John Edwards教授与学校老师交流(通讯员 孙钦)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孙钦 汪楚琪)3月20日,澳大利亚默多克大学荣誉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咨询委员会成员John Edwards来我校交流访问,并在第四综合楼D207 会议室作题为“Using Epidemic Approaches to Control Animal Disease Epidemics in China”的报告。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副院长彭贵青,公共卫生学系主任赵凌,教授郭爱珍、栗绍文、李文涛、丁一、彭忠及相关专业的60余名师生参与了本次交流学习。

在报告中,John Edwards就流行病学在多物种、跨学科中的应用意义,流行病学家和风险管理人员如何与实验室及其他学科合作以应对重点流行病等内容进行交流。他谈到,兽医流行病学可服务于不同畜种、不同种类的疾病,能够服务于了解病因和进行传播价值链的追溯,为养殖业主等相关利益方提供决策依据,为整体防疫方案设计提供参考。

在传统传染性疾病还未能完全控制而新发传染病频发的形势下,流行病学研究的地位日益突出。John Edwards以H7N9为例,分享利用流行病学研究防控疾病的相关经验。他表示,家畜数量大、生产和交易系统、独特的社会文化是导致中国及部分国家禽流感频发的重要原因。在禽流感日常监测上,许多国家花费上千万元却收效甚微。而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冬季及初春是禽流感爆发的主要时节,若能在此研究基础上对禽流感进行针对性防控,则可事半功倍。

报告结束后,与会学者与John Edwards进行进一步交流。彭贵青介绍华中农业大学的发展历程,赵凌汇报华中农业大学现有学科、师资力量及取得成果。John Edwards对华中农业大学取得的成就表示肯定,并表示愿意进一步支持推进双边未来的人才培养及科研合作。

审核人: 郭爱珍

责任编辑:蒋朝常 韩佳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