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地球一小时,华中农大青年在行动

——第二届SDGs China倡行者活动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 3月21日,第二届SDGs China倡行者活动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办。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于长学、我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致辞,联合国粮农组织原副总干事何昌垂博士作专题分享。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汤春燕)3月21日,第二届SDGs China倡行者活动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办。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于长学、我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致辞,联合国粮农组织原副总干事何昌垂博士做《赋能青年 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加注动力》专题分享,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我校本科生院、资源与环境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与会人员合影(通讯员 安文波 摄)

与会人员合影(通讯员 安文波 摄)

王从严在致辞中谈到,地球一小时活动倡导关注生态环境保护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这一倡议是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有力践行,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高度契合。我校一大批以绿色协会为代表的学生志愿服务组织在校内外大力倡导绿色发展理念,带动更多人投入生态环境保护的行动中,在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肩负起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他倡议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共同为建成青山常在、绿水常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贡献力量。

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致辞(通讯员 安文波 摄)

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致辞(通讯员 安文波 摄)

于长学在致辞中对人文中心的职责与使命、SDGs China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倡行者活动的特色亮点与实施情况进行了回顾。首届活动共吸引国内外300余所学校学生参与,完成活动打卡近11万次,其中我校位列院校参加人数排行榜第一。他谈到,华中农业大学是中国高等农业教育的起点之一,为学校对国际化建设、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重视、支持和投入,感到由衷敬佩,也为同学们的热情、付出和所取得的突出成绩点赞。他希望同学们不断深化对可持续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的认识,发挥自身独有的能动性、创造性和奉献精神,共同以青春之我,与强国建设同向同行,与世界发展且行且伴。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于长学致辞(通讯员 安文波  摄)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于长学致辞(通讯员 安文波 摄)

何昌垂在专题分享中分析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挑战。以饥饿问题为例,在我们国家实现温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背景下,世界上还有多达 7.83 亿人没有足够的食物,54 个国家的 4700 万人处于“紧急”或更严重的饥饿状态,还有气候变化和环境退化、全球治理体系严重赤字等问题,这是可持续发展目标提出的严峻现实背景。

何昌垂博士专题分享(通讯员 安文波 摄)

何昌垂博士专题分享(通讯员 安文波 摄)

他强调,青年一向在推动变革和历史前进中担当主要角色,在实现更加包容、公正、和平、有韧性和可持续的世界中,尤其需要赋能青年、动员青年,培养大批青年领军人才,担负起人类的未来。联合国提出《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倡议、《青年气候卫士的行动》等系列议题,为青年行动指明方向,中国的绿色发展更为青年搭建了广阔舞台。他倡议,新时期,青年要做社会变革和可持续发展的参与者,新科技应用与新模式的探索者,实现绿色转型和创新的实践者,多措并举加注动力,建设地球家园的美好未来。

学生认真听讲座(学通社记者 吴渺 摄)

学生认真听讲座(学通社记者 吴渺 摄)

活动现场,我校自行车协会成员通过踩踏自行车,将动能转化为电能,借助这一装置产出清洁、绿色的电力能源,点亮生态球,何昌垂、于长学、王从严以及我校绿色协会成员谭米佳共同见证,宣布第二届SDGs China倡行者活动正式开启。专题分享后,与会师生共同参与“手绘地球”“瓶纳百川”等环保手工活动。

动能转换成电能演示(学通社记者 吴渺 摄)

动能转换成电能演示(学通社记者 吴渺 摄)

学生制作环保手工(通讯员 安文波 摄)

学生制作环保手工(通讯员 安文波 摄)

志愿者指导学生制作环保手工(通讯员 安文波 摄)

志愿者指导学生制作环保手工(通讯员 安文波 摄)

据了解,该活动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办,我校协办。以“地球一小时”环保行动倡导广大青年学生践行环保理念,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共同点设计,旨在帮助学生深刻领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和我们国家的行动举措,贡献青年力量。

与会嘉宾共同见证清洁能源点亮生态球(通讯员 安文波 摄)

与会嘉宾共同见证清洁能源点亮生态球(通讯员 安文波 摄)

审核人:申沛 熊海林

责任编辑:蒋朝常 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