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华中农大推动治未病行动计划

核心提示: 3月20日,华中农业大学召开治未病行动计划志愿者会议。医疗专家、师生代表和项目志愿者等150余人参加,共同聚焦如何通过相应措施来预防疾病发生发展。

湖北日报讯(记者韩晓玲、通讯员芦慧、许智勇)3月20日,华中农业大学召开治未病行动计划志愿者会议。医疗专家、师生代表和项目志愿者等150余人参加,共同聚焦如何通过相应措施来预防疾病发生发展。

111

此次活动是华中农大2024世界卫生日系列活动之一,由该校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校医院共同主办。

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农大教授张启发提出用现代生命科学治理健康的理念。他指出,综合构成治未病体系的三点举措,包括优化食谱结构,奉行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食谱;关注健康指标,通过全面监测、整体评价、及时纠偏的以人为本防治策略,构建科学的疾病监测、评价体系;调控自身基因,以个性化的基因组精准研究人类营养与生活习性,促进有利基因功能,抑制不利基因表达,达到健康长寿。

会上,治未病科研项目组对参与该项目的志愿者前期健康基本情况进行介绍,并围绕饮食、运动、睡眠等多方面给予具体的干预建议。

武汉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陈璐璐、中南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王智泉的主题报告,分别围绕胰岛素抵抗和血脂异常管理、中国心血管病一级预防指南的解读,为师生代表和志愿者讲授有关知识。志愿者们结合自身健康状况,也在现场进行了分享。

未来的健康,今天的行动。据介绍,治未病行动计划联合团队即将完成对197名志愿者的“健康评分”和个性化“健康处方”,下一步将继续传播健康新理念,推进治未病项目研究,推动健康食谱进食堂,开展健康科普与体验,举办营养健康与治未病国际学术研讨会等活动。

点击阅读原文

责任编辑:王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