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赏春周】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品春——闻香品茗、非遗文化体验活动”举行

核心提示: 3月21日下午,狮山赏春周之“品春——闻香品茗、非遗文化体验活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师生在闻香、品茗、缠花、面塑、五福结体验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共品华农文化之春。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周千寻)3月21日下午,狮山赏春周之“品春——闻香品茗、非遗文化体验活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师生在闻香、品茗、缠花、面塑、五福结体验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共品华农文化之春。

沏茶(学通社记者 郦雪怡 摄)

园艺林学学院硕士研究生王淑腾茶艺展示(学通社记者 郦雪怡 摄)

“茶艺是一种礼仪,更是修身养性的生活方式”。在悠扬的古筝乐曲中,园艺林学学院硕士研究生王淑腾优雅地进行茶艺展示,温杯、投茶、醒茶、冲泡、出汤、分茶、品茶,娴熟的技艺全方位展现了中国传统茶艺。

焚香(学通社记者 郦雪怡 摄)

园艺林学学院硕士研究生吕嘉欣展示香篆礼仪(学通社记者 郦雪怡 摄)

随着一阵沁人心脾的芳香流溢而出,园艺林学学院硕士研究生吕嘉欣为师生展示香篆礼仪。松灰、压灰、扫灰、放篆、打篆、起篆、燃篆、香篆,吕嘉欣的一举一动如行云似流水,令在场师生赞不绝口。品香环节,在场师生轻挥细嗅篆香,感受这场与中国香文化的邂逅。

给外国友人介绍非遗(学通社记者 郦雪怡 摄)

同学们向外国友人介绍非遗缠花(学通社记者 郦雪怡 摄)

缠花是我国的非遗文化,为了使每一朵花、每一片叶子都栩栩如生,缠花艺术十分注重对细节的处理,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在水产学院张梦唯的示范下,一片片琉璃花瓣穿过铜丝,收紧、缠绕、固定,一朵朵绚丽的琉璃花便跃然手中。参与体验的同学们目不转睛地盯着手中的丝线,生怕出现错误,但是当一朵朵精美的花朵制成时,他们都露出了欣喜的笑容。

同学们尝试面塑(学通社记者 韩鑫垚 摄)

同学们体验面塑(学通社记者 韩鑫垚 摄)

李召虎校长观看同学们做面塑(学通社记者 韩鑫垚 摄)

李召虎与制作面塑的同学们交流(学通社记者 韩鑫垚 摄)

面塑项目的展示台上,一个个形态各异而又栩栩如生的面塑吸引了师生们的目光。来自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的周昕儿带着大家一起体验面塑乐趣。随着灵巧的双手一搓一揉、一压一捏、一拼一接,一个活灵活现的“中国龙”便在她的指尖诞生了。见此情景,师生跃跃欲试,在周昕儿的指导下,师生手中的面团便纷纷变身成了玫瑰花、冰墩墩、中国龙。

同学们学习非遗五福结(学通社记者 韩鑫垚 摄)

同学们了解非遗五福结(学通社记者 韩鑫垚 摄)

绕绳、打结、穿出、拉紧……在非遗文化五福结项目上,师生忙的不亦乐乎。看似简单的五福结,却难住了不少前来体验的师生。工学院的王树华耐心示范,参与体验的师生们沉着冷静地将手中的三根彩线有序地排列,依照特定的方向进行穿插、缠绕,终于编织成了一个个象征着美好和幸运的五福结。

外国语学院侯苇珈同学在体验后感慨道:“今天这个活动让我体验到了非遗文化的魅力,非常敬佩这些校园里的非遗传承者,他们始终坚守着初心,向我们传播非遗文化,让我们感受到了独特的中华美学。”

外国教授尝试面塑(学通社记者 韩鑫垚 摄)

学校国际咨询委员会Rod A. Wing教授学习制作面塑(学通社记者 韩鑫垚 摄)

活动进行时,校长李召虎、副校长青平和前来参加学校国际咨询委员会会议的委员们也来到现场,与师生共同参加体验活动。他们一边体验,一边与在场的同学们进行交流,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连连称赞。活动现场,同学们还自发向委员们赠送了精心制作的非遗礼物。

学校国际咨询委员会主任、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Rod A. Wing教授热情地与同学们交流,他说:“今天的活动意义非凡,令我非常激动,我由衷地为华中农业大学的学生们能如此喜爱并传承自己国家的优秀传统文化感到骄傲。”

审核人:陈锦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