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以质图强,融创致新:学校举行国际咨询委员会2024年会议

核心提示: 3月21日,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咨询委员会2024年会议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Rod A. Wing教授等我校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共聚狮山,聚焦全球视野,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建言献策。校党委书记高翅致开幕辞,校长李召虎作学校发展战略报告。

DSC_4902

学校国际咨询委员会2024年会议现场(记者 徐行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建华 记者 徐行)以质图强,融创致新。3月21日,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咨询委员会(International Advisory Committee)2024年会议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

DSC_4696

我校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建言献策(记者 徐行 摄)

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Rod A. Wing教授、奥本大学William Batchelor教授、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Prasanna Boddupalli博士、默多克大学John Edwards教授、佐治亚大学Zhenfang Fu教授、英属哥伦比亚大学Leluo Guan教授、杜伦大学Keith Lindsey教授、新西兰植物和食品研究院Richard Newcomb教授、马里兰大学Liangli Yu教授、哥廷根大学Xiaohua Yu教授以及瓦赫宁根大学Xiaoyong Zhang博士等我校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共聚狮山,聚焦全球视野,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建言献策。

校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高翅,校长李召虎,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教授,校领导廖济忠、王建鸿、郭刚奇、杨少波,校长助理宋小春,校党委常委李向东等出席会议,学校外事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等参加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主持开幕式和交流研讨会。

DSC_4614

高翅致开幕辞(记者 徐行 摄)

高翅在开幕式上致辞。高翅代表学校向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委员表示热烈欢迎,并就自2022年成立学校国际咨询委员会以来,各位委员为推进我校教育事业发展和国际合作与交流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转型加速发展,学校要坚持走以质图强、融创致新的发展道路。大学是教育学生、创造知识和追求真理的场所,要坚守教育本质,追求卓越,通过融会教育、科技和人才,在创新中实现高质量发展。迎接新时代需要新行动,高翅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与会委员积极献策,提供更多智慧,让学校发展的美好愿景尽早变为现实。

DSC_4646

李召虎作学校发展战略报告(记者 徐行 摄)

李召虎作学校发展战略报告。他从学生、教师、教学、科研、学科建设、校园文化等方面向与会委员系统介绍了学校近5年发展情况,分析了学校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以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李召虎就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提升全球影响力等方面阐述了学校未来发展举措。

DSC_5192

张启发院士讲话(记者 徐行 摄)

张启发院士讲述了他国际合作交流的经历,从积极举办国际学术会议、避免学术“近亲繁殖”、加快国际学生来源多元化等角度,强调了学校加速推进国际合作与交流的重要性,并就开展国际跨学科研究,奉献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丰富食物提出建议和意见。

DSC_5145

我校国际咨询委员会主任、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Rod A. Wing教授建言献策(记者 徐行 摄)

座谈交流会上,与会委员聚焦夯实基础科学研究、开展国际跨学科研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更新教学科研范式、落实发展规划评估、实现学校特色发展、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维护世界粮食安全、人类健康及地球可持续发展等议题进行了交流,并对学校未来的发展规划积极建言献策。大家一致认为,学校近年来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成效显著,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获得显著提高,希望未来继续充分发挥高校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提升人才联合培养、科技联合攻关和服务社会发展的能效,加强高水平的全球科技合作、培育高质量的跨学科创新生态和创新创业人才,持续为推动世界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贡献智慧和力量。

DSC_5302

闭门会议现场(记者 徐行 摄)

DSC_5435

李召虎在学校发展咨询反馈会上与与会委员交流(记者 徐行 摄)

在听取学校发展咨询报告和座谈交流的基础上,国际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Rod A. Wing教授召集与会委员召开了闭门会议,就学校发展咨询报告开展讨论,形成建议报告。闭门会后,与会委员向学校进行了集中反馈。

动科动医学院丁一教授为国际咨询委员会成员介绍生猪数智育种一体化模型(学通社记者 车媛媛 摄)

动科动医学院丁一教授为我校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介绍生猪数智育种一体化模型(学通社记者 车媛媛 摄)

参观作物表型平台(记者 匡敏 摄)

与会委员参观作物表型平台(记者 匡敏 摄)

DSC_5540

与会委员参加“品春——非遗文化体验活动”,图为园艺林学学院硕士研究生王淑腾向委员们展示中国茶艺(记者 徐行 摄)

DSC_5586

Rod A. Wing教授在活动中学习制作面塑(记者 徐行 摄)

为促进委员更好了解我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本情况,会前,委员们访问了学校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果蔬园艺作物种质创新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柑橘育种中心实验基地、淡水水产健康养殖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国家生物育种产教融合创新平台、作物表型平台。在校期间,委员们还开展了学术交流、学生面对面、非遗文化体验等活动。

审核人:曾红霞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