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全国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杨小玲来我校作分享交流

核心提示: 3月15日晚,道德模范进校园活动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第四届全国敬业道德模范、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杨小玲应邀以“不忘初心,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为主题与同学们分享交流。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惠)3月15日晚,道德模范进校园活动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第四届全国敬业道德模范、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杨小玲应邀以“不忘初心,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为主题与同学们分享交流。

1

全国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杨小玲与我校学子讲述她的故事(通讯员 王钰齐 摄)

“孩子们眼中的自卑、胆怯深深触动了我,我要帮他们做点什么。”杨小玲动情地讲述了自己从事特殊教育三十余年的经历与感受。

她谈到,自己的初心是帮助聋哑学校的孩子们,但初次踏入“无声的世界”,年轻的她却因为没有很快走进孩子们的心,由此她感到自责和内疚。经过思考和探索,杨小玲逐渐认识到,自己不仅要在实践中持续打磨精进专业素养,更要深入观察孩子们的喜怒哀乐,真正做到懂孩子们的心、融入孩子们的生活,这样才能切实帮助到孩子们。在课余时间,她除了给孩子们辅导作业,还全方位陪伴在他们身边,与孩子们待在一起。“除了不抛弃、不放弃,还要有足够的耐心,才能慢慢走进他们的生活。”杨小玲说。

杨小玲分享了她为孩子们编排舞蹈的经历。“杨老师,我们什么时候才可以再来表演呀?”孩子们笔下的渴求成为杨小玲创新教学方法的动力。她自创“鼓舞教学法”,通过地板将鼓声传递到孩子们的脚心;运用“呼吸传递法”,指导后方舞者用吹气的方法向前传递信号。听不到欢呼、听不到掌声,聋校舞蹈队的孩子们沥尽心血呈现出的舞蹈效果却是无与伦比的。“没有人能够比他们做得更好”是杨小玲心中最真切的感受,“他们像冰山里的小精灵,像关在笼子里的小鸟,通过自己的努力拼搏,通过国家的培育和社会的关爱,最后春暖花开。”

“舞蹈队一名叫小青的同学让我更加明白我的使命与责任”,杨小玲谈到,在一次训练中,小青不认真的态度让杨小玲非常生气,杨小玲严厉批评了她,她狠狠瞪了杨小玲一眼,扭头就走。之后,杨小玲通过小青的哥哥了解到她内心的自卑,一时间为自己的莽撞而无比自责。杨小玲主动找到她道歉,在后来的日子里,经常给她“开小灶”,帮助她练习,还给她从家里带营养食品。高三毕业,小青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天津理工大学,她曾在信中对杨小玲说:“是您给我插上寻梦的翅膀,是您让我找到追梦的自信,是您在我的心中洒满梦想的阳光。敬爱的杨老师,无论走到哪里,我都要像您这样,继续传递爱的接力。”在学生们的身上,杨小玲明白了什么是真正的教育,“我帮他们圆梦,他们也会用自己的行动,点亮更多孩子的梦。”

此外,杨小玲还致力于学生职业技能的培训,发掘孩子们的潜力。她把汉绣、剪纸等多项非遗文化和形象设计等培训项目引进学校,为他们顺利走向社会奠定良好基础。她勉励孩子们不能眼高手低,要脚踏实地,让孩子们明白不管做什么都需要持之以恒地努力奋斗。

杨小玲最后还不忘寄语现场的大学生朋友,要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成为党和国家需要的人才,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审核人:陈锦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