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奋斗的青春】陈诺:惟勤惟实,追求卓越

核心提示: 两获国际遗传工程设计大赛(iGEM)全球金奖,三获国家奖学金和“三好学生”称号,首获“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助学金”……2023年大学生标兵、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20级狮山英才班陈诺同学,惟勤惟实,追求卓越,把青春谱成一首奋斗之歌。

两获国际遗传工程设计大赛(iGEM)全球金奖,三获国家奖学金和“三好学生”称号,首获“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助学金”……2023年大学生标兵、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20级狮山英才班陈诺同学,惟勤惟实,追求卓越,把青春谱成一首奋斗之歌。

陈诺生活照

2023年大学生标兵、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20级狮山英才班陈诺

直面挑战,勤耕不辍

初入华农,陈诺报名国家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基地2.0遴选,最终成功入选狮山生物科学英才班,踏上探索生命科学的征程。

“加入英才班有更多机会与全球生命科学顶尖学者交流,这是充满挑战,追求卓越的过程。”陈诺迈出了大学的第一步,也是她大学中至关重要的一步。

满怀对生物科学的热爱,陈诺孜孜以求,砥砺向前,“一路走来虽然辛苦,但是从来没想过放弃。”怀抱着“君子以自强不息”的信念,她以一丝不苟的态度在课中认真听讲、课后及时复习、考前系统整理,用学习来逐步提升自己,为后续相关课程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陈诺向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院士Reuven Agami教授提问

陈诺向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院士Reuven Agami教授提问

让她感悟颇深的是《分子生物学》课程的学习过程。陈诺与同学们一起大量阅读文献资料,仅在随堂测试的复习中便撰写了三万余字的电子笔记,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取得了这门课程当年唯一一个满分的优异成绩。

陈诺的成长,在课堂里,也在实践之中。她加入学校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iGEM)团队,走上了科研的道路,迎接全新的机遇与挑战。清晨里手不释卷的学习身影,深夜里废寝忘食地处理实验数据,三年来扎根的1000多个日夜,800多个DNA样本,这些都是她在生命科学的跑道上浓墨重彩的一个个笔画。

陈诺参加湖北省生物实验技能竞赛

陈诺参加湖北省生物实验技能竞赛

“既然已经走在这条路上了,那就在这条路上坚定地走下去。”陈诺明白,科研是一条遍布荆棘的道路,遇到困难再平常不过,当学业与科研的压力重重落下,当侪辈的优秀带来沉重的心理负担,不服输的她仍然努力稳住内核,有条理地列出近期要完成的事项,穿插做好每一个统筹安排,面不改色地应对每一次的挑战。

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

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

三年如一日的扎根生长,也终于结出了累累硕果。两次国际基因工程设计大赛(iGEM)全球金奖、全球十佳队伍,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主持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这些优异的成绩,都是她勇迎挑战、埋头耕耘的优异答卷。

奉青春力量,寻平衡之道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立己,陈诺以奋斗为笔,落而生出勤读之花;达人,她以奉献为烛,以青年力量实现青年价值。

陈诺参加党员帮扶活动

陈诺参加党员帮扶活动

“用自己的力量在社会中创造价值应该是每个青年的切实之愿。”陈诺与团队多次开展社会实践工作,组织社会服务。她的团队组织了生物伦理讨论周,向大众科普生物伦理等知识。在暑期为附属学校的孩子们上课,向孩子们传递生物学的一些基础知识和理念。此外,满怀着为社会贡献力量的热忱,陈诺还参与了如“生命的夏天”暑期支教、制作肠道手册、录制微课,与社会实践的团队成员走进了神农架,进行科普宣传和文化推广活动等青年志愿服务。

校抗疫志愿者

陈诺担任校抗疫志愿者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些社会服务中,尤其令她印象深刻的是前往花卉基地帮助田间工作的劳动者除草活动。当她真正下地帮忙除草耕作,双脚沾泥土,头顶着炎炎烈日时,她才切实明白田间工作者的辛苦,也对田间耕作的科研工作者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

在参与实践活动的过程中,陈诺逐渐意识到面向社会的实践的重要性,也更加积极地加入到社会实践的青年队伍中去。她收获的不仅仅是能力的提升,更是以青春力量回馈社会、用行动帮助学科知识宣传所带来的情绪满足和自我认同。

陈诺参加学生活动

陈诺参加学生活动

陈诺从事学生工作

陈诺从事学生工作

而当志愿者工作、学生工作与繁忙的学业三者碰撞,总会不可避免地面临时间管理与平衡的挑战。面对这个问题,她以从容的姿态做好每一个任务,即适逢其时,在该做何事的时候就做何事,单线程而专心地完成一件事。“专心致志,心无二用,用心做好一件事”便是陈诺的真实写照。在上课的时候,她以全部的精力投入听讲,而在做实验时便全神贯注地实验,从不去分心或是焦虑作业是否完成。

怀揣热爱,追求卓越

人生的意义在于不断追求卓越,只有不断给自己设定挑战,才能有所进步。陈诺始终秉持初心,保持求知的欲望,不断扩展自己的知识面。除了有关生命科学方面的课题,陈诺还想去探索自己的另一种可能性,主动吸纳未知的事物,广泛地学习一些商科知识去充实自己,从而更加全面地认识世界。同时她决定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技能,参与更多的实验、实习以及志愿活动。“我将在基础科学研究领域上不断探索,去往更广阔的平台,看见更辽阔的世界。”

推广华农山水校园、中国传统农耕文化

推广华农山水校园、中国传统农耕文化  2

推广华农山水校园、中国传统农耕文化

一路披荆斩棘,一路劈波斩浪。在追求卓越的路上,老师和朋友们给予的陪伴和帮助是她始终前行的动力。陈诺十分感恩她的遗传学老师曹扬荣,在她倾诉学业压力等困难时,曹扬荣老师总是给予积极乐观的答复和实用可行的建议,为她排忧解难,鼓励她蓄足力量再前行。

“我们是互相竞争的对手,更是大学之中最密切的合作伙伴。”陈诺的好友曹志鹏表示,“陈诺同学在很多方面都非常优秀,我很开心能和她一起共事,一起学习,一同较劲,一并成长。”

“在学习工作之余,我经常可以看到她拿着相机走在校园里,随手记录生活中的美好点滴。”好友朱江秋这样说。陈诺也曾说过:“无论怎么样,请大家永远保持对生活的热情,继续兴致盎然地与世界交手。”这是她经历人生海海而始终保持热爱的内心准则,也是寄语华农学子的不二箴言。

陈诺生活照

陈诺生活照

点滴星光,最终汇聚成璀璨之光。陈诺已经为自己本科生涯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但科研人步履不停。她表示,“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将在未来成为一座灯塔,一直为她指引方向。她会内化于心,铭记且践行这种精神走向清华大学、走向她未来的工作岗位。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未来破译生物的表观遗传密码的科研之路上,陈诺仍然会怀揣着热爱与满腔孤勇,行而不辍,奔赴更好的明天。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饶恬昱 陈静怡 审核人 唐永木)

责任编辑:晏华华 刘奕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