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长江日报】全国政协委员严建兵:支持湖北创建国家农高区

核心提示: “湖北位于中部地区南北过渡带关键区域,农业资源丰富,产业体系健全,农业发展潜力大。”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严建兵建议,支持湖北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以下简称“国家农高区”)。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3月6日讯(记者 汪文汉)“湖北位于中部地区南北过渡带关键区域,农业资源丰富,产业体系健全,农业发展潜力大。”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严建兵建议,支持湖北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以下简称“国家农高区”)。

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严建兵。  (本人供图)

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严建兵。 (本人供图)

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是农业科技园的一种高级形态,创建国家农高区对于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新质生产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进农业强国建设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截至2022年4月,我国已分别在陕西、江苏、内蒙古、新疆等9个地区布局建设国家农高区。

严建兵认为,湖北创建国家农高区具有良好基础和优势,全省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带,具有四季分明、气候温和、光照充足、降雨适中等特点,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区之一,是农业大省、科教大省,具备雄厚的农业科教和人才优势。

严建兵建议,国家部委加强统筹,支持在湖北布局建设国家农高区,加大对湖北农高区创建工作的支持力度,推动科教资源下沉实体联合创新,加快科技转化,促进农业产业新质生产力形成;并进一步强化指导,推动湖北科学规划和设计农高区建设发展。

到2035年,把湖北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健康食品产业领先示范区,打造现代种业、智慧农业、农副食品加工业、农机装备产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以科技赋能农业,形成农业产业新质生产力,成为国家现代农业科技自立自强的主要战略力量,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动高新产业集聚、实现共同富裕提供有力支撑。

点击阅读原文

责任编辑:韩佳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