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全国两会

核心提示: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分别于2024年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开幕。学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过现场参会、收看大会直播等方式,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畅谈学习体会。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分别于2024年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开幕。学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过现场参会、收看大会直播等方式,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畅谈学习体会。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湖北省委副主委、副校长、教授 严建兵:我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认真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深刻感受到报告当中所彰显的韧劲、干劲和闯劲。2023年,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和多重困难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顶压前行,成就辉煌。其中农业方面的表现尤为显著,“全年粮食产量1.39万亿斤,再创历史新高”。新的一年,政府将继续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毫不放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稳步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等方面继续奋勇前进。我将切实履行政协委员和参政党职责,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发挥一流大学引领示范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持续围绕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和农业强国人才培养,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应有贡献。

湖北省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无党派人士、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 黄巧云:全国两会隆重召开,学习政府工作报告,为过去一年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而深受鼓舞:“粮食产量1.39万亿斤,再创历史新高”“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增长5.2%”“生态环境质量稳中改善”“科技创新实现新的突破,人工智能、量子技术等前沿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同时,深感责任重大,未来我们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形势将更加复杂,改革发展任务将更加艰巨,内外部压力前所未有,各种困难和挑战接踵而至,需要我们付出更为艰辛的努力。作为农业高校科技工作者,我们唯有努力工作,勇于担当,在农业科技前沿,开拓进取,不断创新,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等,贡献一份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

湖北省政协委员、校致公党支部主委、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教授 徐晓云:我认真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各地区都要扛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责任”,这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信心和决心。作为一名农业院校教育工作者和科研人员,面对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面对广大人民对美好健康生活的新需求,要自觉站在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发挥食品学科特色优势,准确把握大农业观、大食物观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助力推动乡村振兴,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要增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党派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主动担责尽责,积极建言资政,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智库作用。

湖北省政协委员、校九三学社委员会主委、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教授 苗义良:2023年是团结奋斗、艰辛努力、曲折式前进的一年,政府工作报告让我们体会到党和国家面对困难压力的决心和力量,也感受到党和国家为民做实事的情怀。一年来国家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安全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就,尤其在民生保障上为百姓做了很多好事实事。今年国家做出了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取向,强调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为农业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我将带领九三学社华农委员会的全体社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作出应有的更大贡献。

武汉市人大代表、校民进委员会副主委、文法学院教授 张燕:聚焦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2024年法治相关工作任务,我认为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需要,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践行明法笃行、知行合一,主动适应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新任务新要求,找准人才培养和行业需求的结合点,深化高等法学教育教学改革,强化法学实践教育,完善协同育人机制,构建法治人才培养共同体,做强一流法学专业,结合学科发展实际,高度关注农业农村法治建设,努力培养涉农卓越法治人才。

洪山区人大代表、校九三学社委员会副主委、水产学院副院长、教授 高坚:全国两会的隆重召开振奋人心、世界瞩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国产大飞机C919投入商业运营,国产大型邮轮成功建造,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全球比重超过60%”,这些重大产业创新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充分表明中国人民有勇气、有智慧、有能力战胜任何艰难险阻。报告还提到,要强化农业发展支持政策,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这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农业高校教师,我要更加积极服务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农业强国等战略需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卓越创新型人才为目标,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洪山区人大代表、附属学校校长 余敏:全国两会满载期许,踏春而来。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深情回顾、展望未来,并提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作为九年一贯制学校,附属学校近年来始终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在持续深化“双减”基础上努力推进附校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附校人也始终立足本心,做好教书育人本分,坚持三全育人、五育融通,践行“学有优教、快乐成长”。春回大地万物生,砥砺初心再前行,今后,我将继续履职尽责、担当使命,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学校教育事业的生命线,打造质量强校;继续以“耕读学堂”特色育人品牌为载体,让学生在耕读教育中领悟真知、收获成长。

洪山区政协委员、校民盟委员会副主委、园艺林学学院教授 孔秋生: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对于凝心聚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让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过去的一年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在化危机、闯难关、应变局中创造了新机遇新成绩,各项事业稳步发展,极大地增强了全国人民的信心和底气。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作为一名民盟盟员,我将践行对中国共产党紧密追随、坚决拥护的历史自觉,厚植“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家国情怀,发扬“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的务实作风,保持科学严谨、精益求精的专业态度,铆足干劲、开拓进取,认真履职尽责,为强国兴农贡献智慧和力量。

洪山区政协委员、校致公党支部委员、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闵师: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我们这样一个人口大国,必须践行好大农业观、大食物观,始终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这要求我们要以系统观念看待国家粮食安全问题,不断加强粮食生产能力与重要农产品供给能力,在保障粮食供给的同时也要保障肉类、蔬菜、水果、水产品等各类食物的有效供给。充分利用大农业系统中的各种资源,关注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个性化的食物需求。作为农业院校的一名教师与科研工作者,应坚持培养知农爱农的创新型人才,将科学研究与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相结合,坚持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端牢中国人自己的饭碗贡献一份力量。

文字整理:宋隽

审核人:李向东

责任编辑:陈超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