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长江日报】院士向黑米稻种田能手颁发高产奖

——激活好种子潜能还得靠“老把式”

核心提示: 3月2日,湖北洪山实验室重大项目“稻—鸭—虾”产业化与“华墨香”生产技术培训会举行。“从实验室育种到田间收获,是农民帮我们完成了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1公里’。”张启发说,光有好种子不行,还需要会种田的“老把式”才能发挥种子的最大潜能。

QQ图片20240305081747

长江日报讯(记者杨佳峰 周劼 通讯员蒋朝常)“感谢你把黑米稻‘华墨香’的产量拉起来了。”3月2日,在湖北洪山实验室重大项目“稻—鸭—虾”产业化与“华墨香”生产技术培训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湖北洪山实验室主任张启发教授亲手将高产获奖证书颁给了石首农民郑孝忠,奖励他种植的黑米稻“华墨香”亩产突破千斤,并给予2000元现金奖励。

今年63岁的郑孝忠家里有10亩水田,去年全部种上了黑米稻“华墨香”,按一季油菜一季稻谷的种植模式,收获了1万多斤黑米稻,卖了3.42万元,收益是种普通稻米的3倍。“我十几岁就开始种田,算是农村‘老把式’,产量高主要是田间管理到位,栽秧抢了半个月的时间。”郑孝忠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今年他打算继续种植黑米稻,希望再拿一个高产奖。

“有点遗憾,我的黑米产量只有亩产800斤。”坐在台下的监利农民胡品军有些落寞。原来,去年5月20日,张启发院士来到监利“双水双绿科技小院”,这里有胡品军的173亩“稻—鸭—虾”种植模式的小田块。“黑米要高产了,我给你颁奖。”张启发院士握着胡品军的双手表示,时年56岁的胡品军愉快地接受了老院士的约定。

在表彰会结束后,张启发主动拉着胡品军安慰,鼓励他再接再厉。末了,张院士拉上胡品军和郑孝忠一起合影,三人的手紧握在一起。“从实验室育种到田间收获,是农民帮我们完成了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1公里’。”张启发说,光有好种子不行,还需要会种田的“老把式”才能发挥种子的最大潜能。

本文原载长江日报2024年3月5日 05版 点击阅读原文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