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长江日报】华中农大主食化黑米今年扩产至2万亩

核心提示: 3月2日,在湖北江陵举行的洪山实验室重大项目“稻-鸭-虾”产业化与主食化黑米“华墨香”生产技术培训会上,华中农业大学“双水双绿”公司和江陵、公安、石首等地的种植合作社(种粮大户)签署协议,今年“华墨香”种植面积将扩大到2万亩,有望提升农民种养植产值达2亿元。

3月2日,在湖北江陵举行的洪山实验室重大项目“稻-鸭-虾”产业化与主食化黑米“华墨香”生产技术培训会上,华中农业大学“双水双绿”公司和江陵、公安、石首等地的种植合作社(种粮大户)签署协议,今年“华墨香”种植面积将扩大到2万亩,有望提升农民种养植产值达2亿元。

。

表彰合影

一季黑米稻,一茬小龙虾,间隔一波大肉鸭,华中农大教授、“双水双绿”公司董事长顾泽茂向从各地赶来参加培训的种粮大户介绍说,三月投放虾苗,六七月插稻、放鸭苗,鸭子为水稻除虫除草,水稻为鸭提供绿阴、食物,为虾子提供食物、秸秆,鸭虾为水稻粪便肥田,“稻-鸭-虾”模式一季三收,不打农药,不放鱼药,精准施肥,精准投喂,实现了水稻和水产的绿色种植养殖。

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的两年,华中农业大学团队研发的主食化黑米“华墨香”在湖北省的种植面积一年上一个台阶,2022年千亩试种,2023年万亩推广,2024年将达到2万亩扩产。来自石首的种粮大户杨正武去年将他的1000亩稻田全部种上了黑米,今年更是增加到3500亩。他介绍说,“华墨香”黑米的种植实行公司化运作,由“双水双绿”公司无偿提供种子,农民购买技术服务,打下的稻谷全部由公司回购。为保证质量,“华墨香”严格控制亩产,只要求稻谷亩产在800~1000斤左右即可,但黑米的出米率可以达到80%,实际米产量并不比一般水稻低。“种子无忧,产量无忧,卖粮无忧,中间又很省心,化肥农药又节省了成本,一般的白米收购价是一元一斤,而‘华墨香’的收购价是2块6毛8,轻松实现了农民种植收入翻番。”

据悉,“华墨香”黑米已走出湖北,进入广东、湖南等地推广种植。按照规划,10年内其推广面积将达到100万亩。

点击阅读原文

责任编辑:李卓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