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人民日报】院士紧握农村“老把式”的手:高产有奖

核心提示: 3月2日,在湖北洪山实验室重大项目“稻-鸭-虾”产业化与“华墨香”生产技术培训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湖北洪山实验室主任张启发教授亲手将高产获奖证书颁给了石首农民郑孝忠,奖励他种植的黑米稻华墨香亩产突破千斤,并给予2000元奖金奖励。

“感谢你把黑米稻华墨香的产量拉起来了。”3月2日,在湖北洪山实验室重大项目“稻-鸭-虾”产业化与“华墨香”生产技术培训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湖北洪山实验室主任张启发教授亲手将高产获奖证书颁给了石首农民郑孝忠,奖励他种植的黑米稻华墨香亩产突破千斤,并给予2000元奖金奖励。

今年63岁的郑孝忠家里有10亩水田,去年全部种上了黑米稻华墨香,按一季油菜一季稻谷的种植模式,收获了1万多斤黑米稻,卖了3.42万元,收益是种白米稻的3倍。“我十几岁就开始种田,算是农村‘老把式’,产量高主要是田间管理到位,栽秧抢了半个月的时间。”郑孝忠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今年他打算继续种植黑米稻,希望再拿一个高产奖。

张启发院士(中)和两位种田“老把式”胡品军、郑孝忠(右一)交流黑米稻华墨香增产心得。记者杨佳峰 通讯员蒋朝常 摄

张启发院士(中)和两位种田“老把式”胡品军、郑孝忠(右一)交流黑米稻华墨香增产心得。记者杨佳峰 通讯员蒋朝常 摄

“有点遗憾,我的黑米产量只有亩产800斤。”坐在台下的监利农民胡品军有些落寞,去年测产时他感觉自己有希望站上这个领奖台的。

原来,去年5月20日,张启发院士来到监利双水双绿科技小院,这里有胡品军的173亩“稻-鸭-虾”种植模式的小田块。胡品军是科技小院雇请的第二位农工。此前的种植亩产量只有500斤,当时胡品军刚刚接手这片试验田。

“黑米要高产了,我给你颁奖。”张启发院士握着胡品军的双手表示,希望他能够超过他的前任农工,让黑米种发挥出应有的产能。

时年56岁的胡品军愉快地接受了老院士的约定。“既然答应了张院士,就一定要把田种好。”从14岁开始,胡品军便随父母种田,知道田地的脾性。

173亩黑米稻是“双不双精准”(不打农药,精准施肥,不用鱼药,精准投喂)的试验田,且采用“稻-鸭-虾”种植模式。胡品军暗下决心,只要“人勤快,地就不会懒”。胡品军的父亲曾是农村生产队的农技员,是十里八村的种田“老把式”。在20世纪80年代田少子女多的情况下,胡品军的父亲硬是将自家7亩水稻从亩产400斤种到亩产800斤,解决了一家7口人的吃饭问题。

“干什么事,只要用心学,一定会成功。”胡品军从父亲身上获得种田心得,虽从没接触过“稻-鸭-虾”模式,但他很快摸清了种植技巧。

经过数月努力,去年10月,胡品军的173亩黑米稻华墨香产量突破800斤。“亩产量远超去年,亩产冠军非我莫属。”正当胡品军自信等待奖状到来的时候,百里外的石首传来消息,同样是黑米稻华墨香,另一位“老把式”亩产破千斤。

在表彰会结束后,张启发主动拉着胡品军安慰,鼓励他再接再厉。末了,张院士拉上胡品军和郑孝忠一起合影,三人的手紧握在一起。“从实验室到田间收获,是农民帮我们完成了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1公里。”张启发说,光有好种子不行,还需要会种田的“老把式”才能发挥种子的最大潜能。

点击阅读原文

责任编辑:李卓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