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开展电动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核心提示: 近日,学校各部门各学院高度重视、综合部署、协同联动,迅速开展电动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微信图片_20240304075517

副校长郭刚奇召集会议布置电动车专项整治工作(通讯员 安波 摄)

光影魔术手拼图

各单位显示屏宣传(建安部 供图)

各单位公众号推文

各单位公众号推文(建安部 供图)

经管学院教职工大会观看电动车消防视频

经管学院教职工大会观看电动车消防视频(经管学院 供图)

园林学院研究生学习安全常识

园林学院研究生学习安全常识(园林院 供图)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安波)贴安全告知书、宣讲骑行安全、规范充电安全,3月3日荟园四栋旁,建安部工作人员正忙着电动车安全集中整治。

这是学校开展电动车消防安全专项治理的一个画面。当前,电动车安全成为重要话题,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工作成为重中之重。学校各部门各学院高度重视、综合部署、协同联动,迅速开展电动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2月25日是学生返校日,各学院在收心班会中将电动自行车安全使用、消防安全工作纳入班会重要内容进行重点强调。除收心班会外,各学院还积极利用职工大会、学生党员大会、研究生组会等形式,开展消防安全教育,让电动车安全使用深入人心。

2月29日,学校专题发布《关于开展校园电动自行车违法违规停放充电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详列排查治理重点,细化工作举措,提出明确工作要求,为各单位更精准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工作提供指引。

为更深入推进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3月1日下午,建安部组织召开电动车专项治理推进会,宣传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后保部、校团委及华农东、西社区等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共研共商、分解任务、同向发力。会议明确了落实群防群治,压实“四方”责任的共识,形成了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和后保部(宿管中心)组织力量对学生宿舍区开展日常巡查检查;后保部(物业)、华农东、西社区对住宅区(住宅区由物业负责,没有物业的由社区负责)开展巡查检查;后保部(宿管中心)和建安部安排力量对学生宿舍区停车和充电区域开展24小时巡查;建安部、后保部(宿管中心、物业)、华农东、西社区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规划、规范建设集中停车区和充电设施等工作机制。副校长郭刚奇对专项工作进行重点强调。各单位迅速深入到工作一线,开展相关工作。

专项整治:规范摆放(学通社记者 王博炜 摄)

专项整治:规范摆放(学通社记者 王博炜 摄)

专项整治:夜间检查(安波 供图)

专项整治:夜间检查(安波 供图)

建安部工作人员打电话通知未拔钥匙的同学(学通社记者 王博炜 摄)

专项整治:提醒未拔钥匙的同学(学通社记者 王博炜 摄)

微信图片_20240304075538

专项整治:规范车辆停放(安波 供图)

微信图片_20240304075544

专项整治:贴安全贴士(安波 供图)

整理后(学通社记者 王博炜 摄)

整理后的停车区(学通社记者 王博炜 摄)

各学院各单位充分利用宣传阵地,在微信公众号、LED屏幕等载体上推送展示电动自行车安全使用常识,浓醇安全教育氛围。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动科动医学院在全院教职工大会上集体观看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视频,进行工作强调。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召集物业人员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对作重楼和基地所有安全出口、消防设备进行检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园艺林学学院等对学院所辖楼宇、宿舍区楼栋对电动车安全进行拉网式安全检查。

同时,宣传部制作了专题海报,并下发至各单位。建安部搜集整理安全教育视频、推文和海报近20余个发送至各单位;利用“e建安”公众号发送推文4篇,校内宣传栏放置专题海报20幅,组织开展了全校安全大检查和“夜查”行动,加大对学生区充电桩使用情况巡查力度,连续开展电动自行车巡查清理工作。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组织辅导员对学生宿舍区域进行了安全大检查,组织学生签订《春季学期高等学校开学安全温馨提示》。后保部宿管中心、物业制作了安全海报在学生区、住宅区进行张贴并开展了安全巡查。华农东、西社区制作电动自行车安全使用提示,组织网格人员在居民区进行了张贴,并走门入户开展了消防安全巡查。

后期,各单位还将围绕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方案,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加强安全专项检查,群策群力做好电动车专项治理工作,共建和谐安全文明校园。

审核人 张越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