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雷锋,践行动:保障绿道“畅”与“安”

核心提示: 自湖北冰冻雨雪天气后,狮山绿道上树木倾倒、枝条悬垂,严重影响了行道畅通和师生出行安全。清理工作号召一出,师生们积极响应,只为绿道“焕新颜”。

志愿者队伍行进在狮山绿道中

志愿者队伍行进在狮山绿道中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浩东)自湖北冰冻雨雪天气后,狮山绿道上树木倾倒、枝条悬垂,严重影响了行道畅通和师生出行安全。清理工作号召一出,师生们积极响应,只为绿道“焕新颜”。

3月1日一大早,志愿者们带着头盔、穿上马甲,在后保部老师们的专业指导下拿着清理工具整装待发。

“我们今天的目标就是沿着绿道把倒伏的树干移开,确保可以正常通行。铲车在前面开路,大家负责在后面清理散落的枝条。同学们,注意观察头顶和脚下,安全最重要!”开始工作前,后保部张愚老师介绍了工作内容,强调了安全注意事项。

“一、二、三!”先是几个身强力壮的男生合力抱起倒伏的粗壮树枝移到一旁,其余同学排成两队拿着扫帚跟在他们后面扫,把漏下的小叶小枝都收拾干净。而在铲车身后,一条有序而又充满活力的红马甲队伍在狮山绿道间缓缓行进着。

“大家累不累?”行路过半,老师扭头问大家,“累的话可以先休息一下。”“我们不累,机器累!”、“感觉很解压,干的非常带劲”,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样实践锻炼的“户外课”机会很宝贵,既可以实现放松身心与实践育人的双重效果又可以在搬运的每一棵枝干中感受奉献的快乐。

11时许,随着铲车轰鸣声的停止,在师生的协力配合下,狮山绿道全线清理贯通,欢呼声响彻狮山绿荫之中。

辛苦的劳作后,后保部老师们拿着热乎的豆浆和米粥分发给了在场的同学们,大家席地而坐,边休息边交流。脸上擦汗时不小心抹到的黄泥、手上搬树时不小心划破的伤口,这些“小插曲”都在一个个开心而又满足的笑脸前隐隐褪去。

清扫结束,师生合照

清扫结束,师生开心合影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杨超斐表示,他深刻感受到维护好校园环境是一件多么辛苦和不容易的事情,他说未来再踏上绿道时,就会想起这段劳动的时光,也一定会更加珍惜这里的一草一木。“马上就要到学雷锋纪念日了,我想从身边小事开始干起,将奉献的精神落实到行动上。”杨超斐说。

“校园扫雪那次我没有赶上,所以这次一听说有这个活动,我就立马拉着小伙伴们一起报名了!”经济管理学院韩卓妤同学说,与她一起来的还有她们宿舍的三个室友。

后保部刘凡老师则说:“这次的绿道清理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在劳动过程中我们和同学们一起摸石头过河,大家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工作建议和创新的工作方法。希望之后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和同学们在一起开展这样的实践活动,大家共同维护好狮山环境、建设美丽校园。”

审核人:陈锦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