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中国教育报】科学回答党的自我革命的重大问题

核心提示: 2月29日,《中国教育报》06版发表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教授题为《科学回答党的自我革命的重大问题》的文章,文章阐述了如何以更高远的政治站位、更宽阔的学术视野,深刻领会我们党自我革命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准确把握其价值意蕴、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

QQ截图20240229173143

(程华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系统科学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是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根本遵循。我们要以更高远的政治站位、更宽阔的学术视野,深刻领会这一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准确把握其价值意蕴、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

为什么要自我革命:

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的重大问题,揭示了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如何成功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这是摆在全党同志面前的一个战略性问题。一百多年来,我们党不断进行管党治党的实践探索和理论思考,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在毛泽东同志当年给出“让人民来监督政府”的第一个答案基础上,党的二十大作出重大论断:“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跨越漫长岁月的“两个答案”,一脉相承、相互促进、内在统一,一以贯之的是坚守初心使命、掌握历史主动的自觉,映照着“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真理。

党的初心如炬,党的使命如磐。我们党要领导14亿多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必须以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自己,以强烈的忧患意识警醒自己,以自我革命精神锻造自己,不断祛杂质、强免疫、壮筋骨,经受住“四大考验”、抵御住“四种危险”、解决好“四个不纯”,不断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提出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提出和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开展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的二十大以来,我们党继续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坚决清除党员、干部队伍中的害群之马,从严从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管理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有力引领保障新征程开局起步。

为什么能自我革命:

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制胜之道”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能自我革命的重大问题,阐明了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制胜之道”,坚定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决心。

强大的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首次提出“自我革命”的概念。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将“自我革命”引入党的建设,强调:“全党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了党的自我革命的目标任务,论述了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内涵要求。2021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坚持自我革命”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写入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2022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阐述了“九个坚持”的规律性认识和“六个必须”的原则性要求。2022年10月,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202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分析了我们这个大党必须解决的独有难题,深刻阐述了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从提出“自我革命”,到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优势”、“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一系列重要理论成果为深入破解大党独有难题、持续开辟管党治党新境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指引。

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历史主动。重大历史关头,我们党始终常怀忧虑、居安思危,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检视自身,彰显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党大国,既是我们办大事、建伟业的优势,也使我们治党治国面对很多独有难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决定了我们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始终将人民利益作为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将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勇气所在、底气所在、动力所在。只有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才能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只有坚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才能警醒全党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赢得历史主动。

怎样推进自我革命: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我们党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的重大问题,指明了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展现了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光明前景。

作为一个拥有9800多万名党员、超过506万个基层党组织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有没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能不能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是决定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的关键因素。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对“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进行专门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阐述了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实践需要把握好的九个问题。新征程上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必须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落实“九个以”的实践要求,以管党治党的新气象新作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取信于民、筑牢党的执政根基,确保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赢得人民衷心拥护的历史主动,始终成为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新征程上,要深刻体悟“两个确立”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保障,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作者系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

《中国教育报》2024年02月29日 06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4-02/29/content_635745.htm?div=-1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