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师者】徐晓云:以“食”育人,润物无声

核心提示: 近日,湖北省教育厅公布了2023年度楚天英才计划“楚天名师”名单。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徐晓云教授荣获“楚天名师”称号。

IMG_3728

徐晓云教授

在同事眼中,她洞察深刻、严谨务实;在同学眼中,她亦师亦友、经师人师。以“食”育人,润物无声,在尽20年教学科研生涯中,她勇毅前行。

她就是2023年度楚天英才计划“楚天名师”、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徐晓云教授。

既做经师,又为人师

“热情执着”“温柔耐心”“没有疲劳感”……在学生李子煜眼中,徐老师的热情与专注令人敬佩,对待教学工作从不懈怠,经常在实验室和办公室里忙碌到深夜。

徐晓云常说,食品行业是良心行业,食=“人”+“良”。她从教16年来,始终坚守食品科学教学一线,年均教学工作量超过120个学时,学生评教排名长期居于学院前列,多次获评最受欢迎老师。

她结合食品新工艺新技术,努力讲好食品人的中国故事。她在讲授传统食品肉松、汤圆等工艺中强调中华传统文化,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在乳制品加工中结合“三聚氰胺”事件加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工匠精神;在饮料加工工艺中介绍超高压等新技术,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等。

既为经师,又是人师,把对学生的关心关爱融入到平常事务中,徐老师一直苦练育人本领。

“向琳,我看了你写的方案,很为你感到骄傲““你具备一个优秀科研工作者的潜质““我对你很有信心,你非常棒”……每当回忆徐老师的这些话,向琳同学总很激动,有时候眼泪会偷偷流下来。向琳说,从一个“科研小白”到一个小小的科研工作者,她很感激有徐老师的鼓励和陪伴。

“不要因为遇到更优秀的人就妄自菲薄,要保持自信,发挥自己的优势并付出努力和时间来提升自己。你不觉得你现在很有青春的精神气儿吗?”李子煜还记得,申博失败,徐老师的安慰中带着一种“力量”。

徐晓云院长实地给学生讲解食品标签.3

实地为学生解读食品标签

mmexport1656330572120

与毕业生合影

多年来,她培养的学生受到了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雀巢公司、联合利华、伊利集团等单位青睐。学生廖紫晶认为:“徐老师极为重视培养我们的专业素养和价值观,通过专业分析食品行业事件,教我们运用批判性思维审视和解决问题”。毕业生吴婷在论文致谢中写到:“得此良师,何其有幸!能师从如此导学、导德、导心的好导师”。

以“学”为中心,锐意改革

食品工艺学涉及面广、知识点多、体系庞杂,学生畏难情绪严重。“怎样才能让同学们爱上食品专业”一直是萦绕在徐晓云心头的大问题。她以学生学习为中心,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将理论知识、实践技能和研究创新有效结合,锐意进行教学改革和创新。

她以学生核心能力培养为目标,完善了“基础知识+核心技能+核心价值”三位一体的专业课程体系,构建了四“食”一体化培养体系,重构了以食品工艺学、食品工艺学实验、食品工艺综合实习为核心的“食品工艺学”系列课程体系,以“加工理论-工艺流程-产品创制”为框架,以罐藏工艺、冷冻冷藏工艺、焙烤工艺、干制工艺、腌制工艺等加工工艺为核心的课程教学内容,还建设了“食品工艺学虚拟仿真实验”等实验课程,用于学生的课前预习和课后巩固,极大提升了实验教学的效率和质量。此外,借助中国大学MOOC、长江雨课堂等现代信息技术,以翻转课堂、案例教学、启发式教学等多元化教学方法,及时对接产业发展需求,在教学中增加如超高压技术、超临界流体技术、微胶囊技术、舒化牛奶工艺等高新技术,并结合生产和科研案例,大幅提升了学生学习兴趣。

徐老师十分重视实验和操作的积累,并在这其中发现科学问题、解决科学问题。这点对任行玲同学来说记忆犹新,“实验的魅力在于探索和发现,要在实验中主动思考,在实验中发散思维,这样才能更加深入的去理解和掌握知识”,徐老师总是这样建议大家多做实验、多做探索。

0b61c8335c4f6280be2536c0dcfa58f

指导学生实验

b7c9baabbe2298a68f6889060984c64

与学生一起商讨实验设计和科研进展

她先后荣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建成国家级一流专业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

她还将劳动教育、食品加工技术史和食品创制有机融合,在此基础上主编和副主编教材《食品工艺学实验》(第二版)、《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大学生劳动教育》,已被列入农业农村部“十四五”规划教材。

食品公益行,永葆家国情怀

社会实践、“三农”一线、工厂产区、销售市场……徐晓云把现场教学和调研搬到视频科技一线。

食工2001班秦紫嫣和食工2102班周怡同学还记得,2022年7月徐老师带领社会实践团队前往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开展了一次特别的食品安全科普社会实践活动。在社会实践期间,徐老师讲述了一堂以《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为核心的食品营养科普课。在课堂上,徐老师建议居民们的日常饮食应坚持以谷类为主,多摄入鱼、肉、蛋、奶以保证每天的营养均衡。在此后的学习生活中,她也有意识地关注食品安全与营养的知识,尽可能的普及给身边的家人、朋友。

作为“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核心指导教师,她创新运用“12356”工作模式(联合1个全国食品类思政联盟团队,联动专家与志愿者2种力量,打造3个线上科普平台,设计5类食品科普课程,制定6个版块线下科普活动),组建全国第一支食品专业志愿科普公益组织,引导学生深刻认识食品专业对保障国计民生的重要价值。她发起的“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活动已覆盖全国23个省市、60余所高校,荣获团中央“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先进团队等,被纳入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26部门开展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以“食”育人做法获省领导肯定性批示,得到了人民日报、新华网、湖北日报、学习强国等媒体关注。

出席湖北省政协会议

参加湖北省政协会议

mmexport1665324123284

参加金秋雅韵诗歌朗诵

mmexport1692712176644

调研途中留影(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供图)

她主动融入创新创业实践,指导110余名学生开展创新创业训练,带领学生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高教主赛道和产业赛道,同行业龙头企业共建双创基地79个,取得“互联网+”“挑战杯”大赛等国家级奖励41项。

据悉,“楚天名师”评选是湖北省继“湖北名师工作室”之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推动全省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的教育人才培育项目。本次评选共有70名教师入选,其中高等学校29人,中等及以下学校40人,党校(行政学院)系统1人。

以“食”育人,润物无声,在未来的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中,徐晓云将继续奋勇前行。

(本文作者系通讯员 徐春雅 胡芬芬 川竹 审核人 杨铁贵)

责任编辑:蒋朝常 陈俊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