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2024年春季学期第一课开讲

核心提示: 2月26日,新学期第一课开讲,校领导高翅、李召虎、姚江林、廖济忠、王建鸿、郭刚奇、青平、杨少波、宋小春、校党委常委李向东、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管理干部300余人走进教学楼,与同学们同堂听课。当天,学校共开设了本研课堂595个,455位教师授课,超过30000人次上课。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晏华华 徐行 通讯员 向佳玲) 2月26日,新学期第一课开讲,校领导高翅、李召虎、姚江林、廖济忠、王建鸿、郭刚奇、青平、杨少波、宋小春、校党委常委李向东、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管理干部300余人走进教学楼,与同学们同堂听课。当天,学校共开设了本研课堂595个,455位教师授课,超过30000人次上课。

“2023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2% ”“刚刚过去的春节,全国国内旅游出游4.74亿人次,同比增长34.3%”……在四教A203教室,马克思主义学院彭文刚老师用一组数据向同学们介绍了我国2023年经济增长情况和2024年春节文旅市场盛况,并指出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中国经济回升向好,全国人民度过了安定祥和喜庆的春节,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马克思主义行。由此引入,彭文刚展开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课堂讲授。

高翅与同学们交流(记者 晏华华 摄)

高翅与同学们交流(记者 晏华华 摄)

校党委书记高翅在课堂上与同学们互动,他鼓励同学们尽快从“春节模式”调整至“学习模式”,以龙马精神迎接新学期。他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是科学理论,希望同学们带着问题与思考进入学习,注重学以致用,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他用马克思的学习和成长经历启示同学们,要成为有理想、负责任的行动主义者,既要“坐而论道”,更要“起而行之”。他说,同学们是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树立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远大志向。

“大家看这两组图片,大家可以看到什么?”在三教A301教室《思想道德与法治》的课堂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叶圣萱老师为同学们展示了四张图片——1842年《南京条约》签字现场与2023年中国代表团参伊丽莎白二世女王葬礼新闻图片,1901年《辛丑条约》签字现场与2021年中美高层战略对话现场图片。“从当年的积贫积弱、受人欺凌,到现在的国强民富、屹立东方,我们已身处一个新的历史方位和一个强大的国家,那作为大学生的你们,究竟应该为这个新时代做些什么呢?”叶圣萱通过提问引出了课程绪论内容——新时代: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

李召虎与同学们交流(记者 徐行 摄)

李召虎与同学们交流(记者 徐行 摄)

校长李召虎受邀与同学们作分享。他谈到,思想、道德与法治,三者无时无刻不存在于人们日常生活中,与大家生活息息相关。他希望同学们要时刻将自身置于生活之中,学会思考、善于分析、正确抉择,对事物要有足够的洞察力、辨别力,面对每一件事要对其是非对错有足够清晰的判断,认清现实中存在的各种错误思想观念的实质,做到明辨以正心。他以Sora文生视频大模型为例,勉励同学们保持对现代人工智能生活的好奇心和探索力,关注现代技术日新月异的进步,勇敢走在新技术的发展前沿,努力让新技术真正运用到未来工作、学习和生活中。

当天下午,各开课单位将按照惯例组织听课反馈会议,听课人员、任课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面对面地交流,共同探讨如何改进教学方法和提升教学效果。此外,新学期第一周,教学管理干部将随机选择上课时间进课堂听课,并在课后通过网络线上反馈听课意见和建议。

审核人 肖湘平

责任编辑:晏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