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长江云】国家现代柑橘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程运江教授奔赴宜昌柑橘产区一线指导抗灾救灾工作

核心提示: 2月16日至19日,国家现代柑橘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湖北省科技服务水果产业链“515”行动技术牵头人、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院长程运江教授,岗位科学家李善军、付艳苹教授一行深入宜昌柑橘产区一线,调研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受灾情况,指导应对新一轮灾害天气及灾后恢复生产管理,“515”行动协同单位宜昌市农科院及相关县市区农业专家陪同前往实地调研和指导。

2月16日至19日,国家现代柑橘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湖北省科技服务水果产业链“515”行动技术牵头人、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院长程运江教授,岗位科学家李善军、付艳苹教授一行深入宜昌柑橘产区一线,调研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受灾情况,指导应对新一轮灾害天气及灾后恢复生产管理,“515”行动协同单位宜昌市农科院及相关县市区农业专家陪同前往实地调研和指导。

11

12

程运江一行先后奔赴当阳、夷陵、兴山、秭归、宜都、枝江、点军等7个柑橘主产县市区,调研指导15家柑橘生产经营主体,针对柑橘种苗繁育大棚、种植基地、采后生产厂房等地受灾情况,分类提出应对措施,确保春季恢复生产。

13

14

在柑橘种植基地,程运江调研了当阳鄂之春、绿鑫柑橘、誉福园,夷陵双云柑橘、新场柑橘,兴山豪杰柑橘、点军天石伦晚、枝江桔缘等8家专业合作社及兴山县昭君镇、峡口镇、秭归县水田坝乡等地不同产区、不同海拔、不同品种柑橘受冻情况,提出柑橘种植要适地适栽,在低洼易受冻区域选择耐寒品种,必要时建防风林,对已成熟的挂树果要进行及时采收销售,受冻的树体要在3月上旬气温回升后进行修剪,同时注意清园,预防病虫害。

15

16

在湖北仟红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秭归宜昕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2家柑橘良种苗木繁育大棚基地,程运江仔细查看柑橘苗木大棚情况,提出柑橘大棚应对雪灾防范措施,提醒在确保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开展抗灾救灾,必要时采取卸膜保棚的措施来减少损失。

17

18

在宜昌洋红农贸有限公司、夷陵红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湖北多美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湖北供销誉福园云仓5家柑橘采后生产厂房,程运江调研了灾害天气对生产厂房受灾情况及对柑橘销售、贮藏、运输等影响,提出要加强采后标准化生产技术普及,进一步规范建设柑橘采后生产厂房,完善贮藏设施、扩大库容,发挥采后处理、加工在应对灾害天气及柑橘稳产保供中的作用。

19

20

调研期间,程运江对“515”行动水果专家团队协同开展科技防灾抗灾救灾工作表示肯定,并对应对新一轮冰冻灾害天气及春季恢复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通讯员 | 宜昌市农科院 谌丹丹 彭慧雯

编辑 | 邵一玲

编审 | 刘友智 纪晶

监制 | 田国英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梁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