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4名青年师生获评“湖北向上向善好青年”

核心提示: 近日,共青团湖北省委公布了2023年“湖北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我校工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培文,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在站博士后王强、园艺林学学院博士研究生刘园、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明若愚获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严文高)近日,2023年“湖北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结果揭晓。我校工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培文,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在站博士后王强获评“勤学上进好青年”,园艺林学学院博士研究生刘园获评“担当奉献好青年”,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明若愚获评“创新创业好青年”。

据了解,“湖北向上向善好青年”评选活动由共青团湖北省委主办,入选青年来自全省各行各业,涵盖新兴领域青年、青年职工、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青年创业者、青年科技工作者、青年学生、青年教师、青年医生、青年志愿者等职业和领域,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本年度全省共102人入选,其中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渠道推荐2人、“爱岗敬业好青年”22人、“创新创业好青年”28人、“勤学上进好青年”22人、“担当奉献好青年”18人、“崇德守信好青年”10人。

【简介】

刘培文,中共党员,工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湖北省归国青年发展促进会会员、理事。他紧盯学术前沿,开展科学研究,担任华中农业大学生物质基纳米材料技术实验室领头人,着眼于仿生自组装、纳米材料制备和生物质资源高值化利用等前沿领域,为高分子化学、物理与材料领域贡献了独特的见解和创新。他带领团队在高水平期刊上发表了一系列具有前瞻性的学术论文,为这一领域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科学支持。他深入产业一线,担任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和财政厅小龙虾产业链精深加工专家小组组长,结合湖北省十大产业链—小龙虾产业链的实际需求,围绕农林渔生物质的高值化转化利用开展科学研究工作,为地方农业产业的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持。

王强,中共党员,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博士后。他扎根生物学前沿,剖析了微生物核酸代谢的分子规律;在国际上首次报道了线粒体内膜转位酶TIM22复合物的高分辨率冷冻电镜结构,为线粒体转运系统相关疾病提供了潜在的药物靶点;他在《Science》、《Nature Reviews Microbiology》和《Cell Research》等众多杂志发表研究论文21篇;所在研究团队获评2017年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曾获“中国博士后创新人才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资助,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3次等荣誉,协助解决他人的困惑难题超300例。

刘园,中共党员,园艺林学学院在读博士研究生。他以充满活力和希望的姿态演绎着当代青年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精神风貌,主动协助红十字会社团开展40余次献血车进校园活动,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3次)和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终身荣誉奖)。其事迹被《长江日报》、澎湃网、搜狐网等全国多家媒体报道和转载,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赞扬。疫情期间,当各地医院血液库存告急,他更是乘坐专门的救护车多次前往武汉血液中心献血。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他也积极投身园艺学研究,参与8项科研项目,独立或合作发表论文12篇,参与技术标准制定与专利申报5项,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明若愚,中共预备党员,经济管理学院在读博士生,湖北省农垦示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怀着学农爱农的初心,他积极参与创业实践,引进“爱媛28”“爱媛29”等高端柑橘品种,以绿色生态种植以及精细化水肥管理等技术,种植出了皮薄易剥、外形美观、香甜浓郁、无核化渣的高品质“爱媛28”和“爱媛29”柑橘产品。通过线上电商、线下订单、园区采摘等多种渠道进行销售,2022年营业收入逾2000万元。他通过“教农户种、帮农户管、带农户销”的方式带动周边500余户年均增收3万元以上,直接带动面积超过5000亩,带动剩余劳动力就业超过5000人次,以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帮助开展柑橘产业实习实践超过50次,带动研究生参与实习实践超过1000人次。同时,以他公司作为教学案例的思政课程,在新华思政网上的播放量超过10万次。相关事迹受到《湖北日报》、人民号、《中国县域经济报》等多家媒体的专题报道。

审核人:陈锦

责任编辑:蒋朝常